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常州一小学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
超时就停做,保证孩子睡眠;家长:期待能落实
  学生做作业 现代快报+记者 张敏 摄

  春学期开学不久,每天的作业又成为让众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在做作业和早点睡觉之间,博弈总在上演。最近,常州市博爱小学发出通知,宣布本学期启用作业“九点熔断机制”,即超过晚上9点无条件停止作业,未完成的作业隔天也不用补做,旨在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此举一出,受到广大家长的关注。

  

  通讯员 张蔚

  现代快报+记者 张敏

  学校:启用“九点熔断机制”,保证孩子睡眠

  2月10日,博爱小学所有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发的通知: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保障学生充分的休息时间(10小时睡眠),本学期学校将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与时间,启用“九点熔断机制”——即超过晚上9点,采取无条件停止作业的措施,未完成作业的第二天也不用补做。

  看到此消息,现代快报联系上学校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如何让“双减”真正落地,学校一直在思考和探索。

  在“双减”背景下,学校各学科教师致力于“创意无限、自主个性、立体跨界”的“魔方式”作业设计,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作业积极性也得到了提高。

  “作为学校方,本学期启用这个机制,意在让老师们提高课堂效率,注重提优补差,尤其要在课堂上关注后进生的学习,让问题在课内解决。课后作业要精选,注重基础之上的思维深度,以此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减少重复、机械性作业,抓好课后服务主阵地,在第一时段争取完成作业,才能为准时睡眠、确保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提供支持。”博爱小学这名负责人表示,作为家长,也要明确睡眠的重要性,合理安排孩子的居家时间,学生的居家生活要丰富也要有规划。“保障睡眠就是保障健康,保障睡眠就是保障学生在校的学习效率。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措施,借助老师、家长双方合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时间管理。”

  家长:非常支持这个措施,期待能落实

  新机制一出,立马受到了本校乃至其他学校家长的关注和讨论。博爱小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家长牟女士告诉记者,看到老师发出通知,她原先以为是教育部门统一的要求,后来了解到是学校的“自选动作”,她更加支持了。

  “首先我很支持这个机制,我一直认为孩子的睡眠很重要。其次,上了三年级后,我女儿的作业一般八点左右就完成了,所以这个机制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但对于班级里比较拖拉的孩子而言,还是非常有益的。”牟女士表示,此举也能看出学校对学生的睡眠非常关注,比较人性化。

  常州市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姚先生认为这个机制挺实用。“我们家儿子有时候拖拉,过了9点还没做好。我们为了让他早点睡觉,就要跟老师解释说明一下。如果我们学校也有这个机制,我们家长是很支持的。”

  博爱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丁爸爸告诉记者,老师当天在群里发了这个通知后,家长们都很赞成。“虽然我们才一年级,没有书面作业,但是看到这个规定,家长心里就像吃了颗‘定心丸’。现在低年级我们还能保障10小时睡眠,但是高年级之后就说不准了,如果孩子再一拖拉,睡眠肯定无法保障。”丁爸爸表示,今后如果孩子作业到九点还没完成,不用怕老师责怪了,家长也不会因此逼孩子,亲子关系将会得到改善。不过,丁爸爸关心,机制中提到的“未完成作业的第二天也不用补做”,老师是否能真正落实,值得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