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老年人缺牙怎么“补”?

  老年人缺牙多的现象普遍存在,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65岁至74岁老年人留牙数为22.5颗,人均缺失牙齿为7.5颗,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而缺牙修复的比例为63.2%,有近一半的老人未能及时修复缺失牙齿。缺牙的危害是什么?缺牙该如何修复?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俞青。

  

  通讯员 贾晨晨 现代快报+记者 任红娟

  俞青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牙周组织会慢慢萎缩,牙齿失去支撑从而导致脱落。“缺牙不补会使老年人无法充分咀嚼食物,加重胃肠负担,营养物质吸收不足,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营养不良状况,甚至还会引发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等一系列问题。”

  常见的缺牙原因有牙齿龋坏、残根、牙周病等。俞青说,最常见的修复缺失牙的方法有三种,即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它们各有所长。

  固定义齿,指的是利用缺牙相邻的两颗牙,把假牙固定在上面。镶牙时,先要将缺牙两侧相邻的好牙进行磨改,作为基牙,然后在基牙上面套一个牙套,再将两侧连接起来,中间镶上假牙,通过粘固剂固定在两侧的好牙上,像搭桥一样,所以也被称为固定桥。一般牙齿缺少比较少、两边的牙齿比较稳固的时候,可以考虑做固定义齿。

  活动义齿,就是人们常说的可以拿下来的假牙。这也是很常见的一种牙齿缺失的修复方式,是一种传统且广泛使用的假牙。活动义齿又可以细分为可摘局部义齿和全口义齿,它们的区别在于缺失牙齿数目的多少。如果全口牙齿都掉光了,那就需要安装全口义齿。如果还有剩余的牙齿,就需要安装可摘局部义齿。

  种植牙是指在缺牙处植入一个金属牙根,再在金属牙根上固定一颗假牙冠,从而修复牙齿的功能,达到美观效果。一般而言,种植牙就像自己的牙齿一样,不需要每天摘戴,也不需要磨除周围的牙齿,比较稳固。但种植牙需要通过小手术来完成,一般种植手术后需要3~6个月的时间来复原,复原后才能镶上牙齿,“如果发现牙齿缺失,就需要及早就医,否则会引起邻牙移位、空间变小等情况,继而导致后续修复困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