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呵护孩子牙齿,谨防“春节口腔病”

  春节假期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各种糖果甜品可以吃个够,不过如此一来,孩子的牙齿可就“压力山大”了。虽然七天假期结束了,但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春节还在继续,家长们别忘记关注一下孩子的口腔健康,以防患上“春节口腔病”。小朋友们要注意哪些口腔问题?近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口腔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邢向辉。

  

  通讯员 贾晨晨 现代快报+记者 任红娟

  邢向辉表示,糖果是春节期间小朋友们难以抵抗的诱惑之一,面对甜甜的糖果,需要家长监督,控制摄入的数量和频率。黏性的糖不利于口腔清洁,高频率的糖果摄入也会大大增加蛀牙的风险。春节期间,家长多注意一些细节,就能够帮助孩子远离龋齿,比如:让孩子少喝碳酸饮料,有意识地帮孩子平衡饮食,少吃辛辣麻烫的食物,多让孩子吃些蔬菜水果及富含粗纤维的食物。膳食纤维植物在摄取时不仅可以帮助促进肠胃蠕动,还能让牙齿在咀嚼时清洁牙齿缝隙,避免细菌的出现。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有很多坚果类小零食,所有大朋友和小朋友都不建议用自己的牙齿去啃咬坚果坚硬的外壳,容易造成牙齿隐裂,甚至直接折断的情况。小朋友要在家长的视线内食用坚果,不要在说话、打闹时进食,可能造成食物误吸进入气管,后果不堪设想。

  节假日是牙外伤的高发季节,小朋友们在嬉戏打闹的时候,要注意安全,特别是下雨天、下雪天,路面湿滑,容易摔倒。一旦发生牙外伤事故,需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如有牙齿脱落或者部分脱落的情况,建议将牙碎片放在纯牛奶或生理盐水或含于舌下保持湿润状态前往医院就诊。

  为了呵护孩子的口腔健康,邢向辉提醒家长,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6岁前家长帮助小朋友刷牙,每天早晚刷牙2次不能少,每次2分钟,晚上刷牙更重要,如果经常晚上不刷牙,会引起口腔内厌氧菌大量繁殖,诱发各类牙齿疾病。

  2.要督促孩子饭后用清水漱漱口,餐后用牙线,是对牙齿最好的保护。

  3.多喝水,水可以帮助清除口腔中的一些细菌,由于在身体熟睡时唾沫的分泌量会减少,就会让口腔的清洁能力降低,所以在睡前适当喝一杯水是可以帮助提高口腔的清洁能力的,而且多喝水能防止身体上火而出现牙龈肿痛以及口腔溃疡。

  4.孩子最常遇到口腔问题,多为急性牙髓炎引发的牙龈肿痛和牙痛,就是“牙床子”肿了,甚至会牵连至脸肿,造成急性牙髓炎的原因,与作息无规律及饮食无规律有关。因此春节期间,要控制孩子零食和饮料的摄入量,防止出现急性牙髓炎、牙龈出血甚至牙周发炎等各类口腔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