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特别报道/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无锡奏响“四敢”强音!
充分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
  无锡正充分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 无锡市宣供图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全力支持和鼓励“四敢”,引发代表委员热议。1月15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委书记信长星来到他所在的无锡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在讲话中,信长星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真诚尊重、真心爱护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如今在无锡,各路企业家正大显身手、各显神通,让敢想敢为、敢闯敢拼的企业家精神,在无锡这片丰厚的实业沃土上灼灼其华、大放光芒!

  

  现代快报+记者 金辰 朱鲸润 卢河燕 徐苏宁

  更加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心决心

  “听了省委书记的讲话,我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江苏、在无锡发展的信心决心。”省人大代表、江苏卓胜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许志翰在无锡创业11年,深刻感受到了无锡的巨大变化。许志翰现场讲了自己企业的一个例子,在他看来,“无锡产业的升级体现了企业家敢干的特点,其实背后也同样体现了干部敢为。”

  这样的氛围正是有助于企业家敢闯敢干。眼下,苏南地区已经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产业链具备了很强的竞争优势。

  现场聆听了省委书记的讲话,省人大代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省委书记的观点有高度,也有新意。”唐江澎说。如何抓住教育改革这一关键,不断创造科技第一生产力,夯实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能,他认为要选准三位一体战略推进的切入点。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听到号召进一步支持鼓励企业‘敢干’之音,像是注入了强心剂,更是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省政协委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作为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四届党代表,他表示,将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主动服从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优,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

  信长星提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希望无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树立更高追求,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以“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担当作为充分展现新时代工商名城风采。

  如何让更多企业留下来、发展好?无锡把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有机结合起来。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对全市108余万户市场主体“一碗水端平”,对企业各类困难诉求“一条龙服务”,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教育家一样尊重实业家,为所有市场主体提供“如鱼得水”的最佳营商环境,让“500强”无锡企业、A股无锡板块成为第一工商名城的闪亮名片。

  同时,把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同提振发展信心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兑现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研发更多“锡式”惠企措施,整合形成“政策包”“工具箱”,全面提升市场信心、行业信心、社会信心。

  立稳筑牢工商名城“顶梁柱”

  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无锡市政府报告中已绘出发展蓝图——今年无锡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稳就业、稳运行、稳大盘中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助企惠企强企,帮助稳定生产、开拓订单、提速发展。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资金融通、用地用能等难题,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轻资产公司等支持力度,持续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对接活动。

  同时,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以上,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0家以上。出台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提升资本市场“无锡板块”活跃度和整合配置能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并购重组,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5家以上。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引导企业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支持企业挺进各类500强榜单、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实施本土企业深耕工程、知名乡贤回归工程,加强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建设,立稳筑牢工商名城“顶梁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