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逛展览逛出创业点子
95后女生成“电子产品装裱师”
  林西 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视频

  对于过时的旧手机、淘汰的游戏机,你一般怎么处理?95后北京姑娘林西从中发现了“商机”,把这些数码产品拆解、装裱,做成艺术装饰品。

  

  现代快报+记者 王新月

  逛展逛出灵感,用电子零件装裱成艺术品

  在社交平台上,林西的账号有几十万粉丝。她给自己的定位是“电子拆解女艺术家”。浏览她的视频可以发现,她把各类电子产品拆解成零件,然后设计装裱,做成了艺术品。2020年9月,她发布了第一条手机装裱的视频,收获上千点赞和两万多的粉丝。有不少人私信林西,想让她给自己设计装裱那些不再使用的电子产品。

  后来林西成立工作室,目前已发展成20人左右的规模,其中设计师有6个。但在正式接单之前,林西有一段独自摸索的过程。她先拿自己的电子产品做“实验”,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请人教学。这些被林西看作是研发成本,而且是较高的成本支出。

  “比如买切纸机,就要十几万。做电商不受地点限制,我把工作室开在山东潍坊,离木材产地近,节约成本。”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林西没有专门学过设计,出国留学时,她逛了很多博物馆、以塑料垃圾为主题的时装周等,逛出了创业的灵感。在参观一个“昆虫特别展”时,她看到一整面墙的蝴蝶标本,有的被镶嵌在相框内,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内部构造。还有电灯原理结构展,大小各异的零件被装裱在相框内,于是拆解、排版、装裱成为她借鉴的一种表现方式。

  而用塑料垃圾做时装的展览,让林西想到可以把电子零件做成艺术品。她是个数码爱好者,有很多部PSP游戏机,还有iPhone初代手机,都没舍得扔。“数码产品更新速度快,但是这些产品曾陪伴了我的青春时光,想用一种方式让它们永远被好好保存。”

  不过,林西发现,在国外,有艺术家做过“电子拆解画”的创作。“他将机械或玩具拆散重装,然后整齐摆放,能看到物件复杂的内部结构,像是一幅精美的艺术版画。但是他没有配上文字,我的创作用文字辅助表达,让大家知道零件的功能或者看到这背后的故事。”

  装裱物品是在珍藏一份回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作室基础装裱定价是898元,手工费598元,设计费300元。“手机、游戏机这类相对简单的电子产品设计费在300元,而单反相机等难度较大的电子产品,设计费则1000起步。天花板价格能达到两三万。”林西说。

  当拿到一个电子产品后,林西先和客户确认能够拆解的部分,然后对零件进行清洗、收纳。在装裱设计前,还要了解该产品,如哪一年上市、芯片类型等信息,以简介的方式备注在零件旁边。接着开始绘制手稿,再做成电子版印刷,最后粘贴、装裱。

  不仅仅是拆解、装裱,林西这两年也听到了很多物品背后的故事。有的是已故亲人的遗物,有的是父母送给自己的第一个数码产品,有的是情侣手机,还有的是工作后买给自己的第一个电子产品,见证了自己社会身份的转变。“很多物品的主人和我说,装裱是为了纪念,想要留下些什么。”

  除了个人故事,以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方式纪念外,还有一些是属于产品设计本身的“伟大纪念”。“划时代意义的PSP大屏,当时真的秒杀市面上其他所有游戏机。iPhone4 的出现,可以说是引领了手机行业,带来了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上的变化。”说起这些,林西如数家珍。

  在她看来,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快速,我们在其中投入了很多时间,过时的电子产品曾经陪伴着我们。“装裱物品也是在珍藏自己的回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