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逐笔记录家庭每日实际发生的收支情况
江苏18630户居民开始“为国记账”

  快报讯(记者 张瑜)为国记账,我来接棒!12月1日,由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主办、南京调查队与玄武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江苏省住户调查新一轮记账启动仪式,在南京市玄武区的百子亭社区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全国统一开展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年,前期江苏从全省居民中抽选30余万户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并最终确定18630户为新一轮记账户,其中南京2020户居民家庭成为新一轮“国家记账户”。

  启动仪式上,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丁志平致辞,并宣布新一轮住户调查记账工作正式启动。丁志平指出,新一轮国家住户调查抽中的18630户家庭将正式开始践行“为国记账”的光荣使命。与此同时,全省近3000名各级住户调查人员,将在未来五年为记账质量保驾护航。

  “国家记账户”要怎么记账?记账户可采用电子记账App软件,逐笔记录家庭每日实际发生的收支情况,做到客观真实、不重不漏。同时,辅助调查员也会定期上门指导记账户。当天的仪式现场,新老记账户代表与辅助调查员代表分别宣读了《数据质量承诺书》与《记账质量承诺书》,代表全省新一轮辅调员与记账户公开作出工作质量的承诺。

  百子亭社区居民徐女士是新一轮记账户,已经记账一个月,她很有感触。刚开始不太熟悉,要慢慢习惯,每一分钱的开支都要记录,尽可能记录详细一点。她掏出手机,给记者展示电子记账App上记录的花费:“层层香浓吐司28元,食堂用餐15元……”徐女士表示,记账要有主动性和责任心,她一定会做好“国家记账户”。

  据悉,我国的住户调查始于1954年,这是针对居民开展的一项国家抽样调查,由政府调查员通过入户访问和居民记账的方式,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居住等生活状况,客观监测居民收入分配和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生活质量,更好满足研究制定城乡统筹政策和民生政策的需要,为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和制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权重提供基础数据。住户调查可以帮助党和政府客观准确掌握居民的收支水平与生活状况,调查获得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支出等数据,为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社会专项救助补贴等标准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