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8本南京大屠杀史
系列新书发布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出版物

  12月1日上午,“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书发布会”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等8本新书与读者见面。

  

  现代快报+记者 徐梦云/文 顾闻/摄

  开展南京大屠杀史外译和海外发行,强化国际传播

  发布会现场集中摆放了近5年来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一系列外译出版物,其中有纪念馆牵头编写的《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英文版和德文版。2022年,在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萨克文版,目前已形成7个语种海外传播矩阵,德语版也在有序推进中。

  纪念馆还加强与海外华人学者的合作,在国外出版外文版著作,并在国内出版相应的中文版。2021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陆束屏先生与纪念馆合作推出《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一书,2022年这本书出版英文版和德文版。陆束屏还有两本英文书在国内推出中文版,一本是《他们当时在南京——南京大屠杀的英美国民见证》,呈现了第三方亲历者留下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本是《直面历史的深渊——南京大屠杀始末探析》,该书英文版出版两年多来,已在国外被下载将近4200次,吸引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陆束屏在英文版的基础上,加入最新研究成果。

  推出国家公祭、南京大屠杀史等系列主题出版物

  2022年是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德国友人约翰·拉贝诞辰140周年,纪念馆的智库专家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专著《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这本书由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杨夏鸣和纪念馆的资深研究人员刘燕军4位专家历时20多年合作完成。

  另一本研究著作是《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由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崔巍先生撰写,书中以日军在南京大屠杀过程中侵害第三国权益为视角进行研究,强调了南京大屠杀的国际影响。这本书也是纪念馆智库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的课题成果。

  自2014年首次举行国家公祭仪式以来,每年纪念馆都编辑出版国家公祭日资料集,今年出版的是第9册。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自1985年建馆以来,纪念馆在对日民间交流中,留下许多中日民间友好交往的生动实践。《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汇集了15位日本友人坚持历史真相、反省侵略战争、积极维护和平的故事。这本书是智库推出的第二本日本友人口述史。

  未来,纪念馆将继续以生动的口述记录还原历史的细节,讲好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建构和传承的故事。

  推进南京大屠杀专业期刊多语种版本,加大学术成果外译

  《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杂志自2018年创刊以来,得到新闻出版局和专家学者的支持,在出版中文刊的同时,纪念馆在中国外文局支持下,选取南京大屠杀研究、日本侵华史研究、和平学研究等方面学术论文,向海外发行《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杂志英文刊,每期向美、英、德等国主流大学、图书馆和研究团体发行1000多册,并同步编辑日文刊。

  2022年,纪念馆新推出法文刊,加强向法语世界传播南京大屠杀史实,形成由英文刊、日文刊、法文刊组成的多语种外刊体系,以杂志为载体,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增强国际学术影响力。

  发布会尾声,纪念馆向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以及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代表赠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