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精要/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落实“进一步优化”要求,造福群众

  当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优化”二字成为关键词和具体做法。

  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领会,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出善政,多吹“暖风”

  12月1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防控工作一线代表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经过近三年的抗疫,我国医疗卫生和疾控体系经受住了考验,拥有有效的诊疗技术和药物特别是中药,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0%,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素养明显提升,加上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在减弱,为进一步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创造了条件。

  从座谈会传出的信息中,“进一步优化”无疑最受瞩目。

  当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优化”二字成为关键词和具体做法。

  澎湃新闻报道,多地明确不以时空伴随判定密接减少“误伤”,符合条件的可居家隔离。

  在一些城市,则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而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发布的“明日寒潮,停做核酸”也引来舆论好评……事实说明,针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地推出各种善举,完全可以做到。而善举的推行,不仅不会“耽误事”,反而更有助于做好防疫工作。

  随着第九版、二十条的落地,加之此次座谈会明确了要求,在有所优化的基础上,将优化领域加以深化,将优化之路走得更坚决,将优化之策想得更周到,无疑是一项重任。当此之时,寒潮天气和疫情交织、民生需求亟待呵护,在复杂的情势下,以“人民至上”为动力源,大力推进和落实“进一步优化”的新要求,让千家万户早日回到正常的生产生活轨道上,意义重大,十分迫切。

  具体该如何做?就是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力量,强化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服务,推动各项优化措施落地见效,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这意味着要加强对政策的学习和领会,规范操作,不变形、不走样,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多出善政,多吹“暖风”。

  应该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中出现了层层加码、一刀切的乱象,从地里的蔬菜到楼上的居民,颇受其害,教训深刻。在这种情况下,近日“之江轩”一篇题为《“人民至上”不是“防疫至上”》的文章刷屏,说出了群众的心里话。如何有效遏制“防疫至上”?举措有千百条,“进一步优化”的内涵不离其间。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戴之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