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狂飙 2022卡塔尔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梅西站在点球点前
什琴斯尼:我一点也不慌
  11月30日,什琴斯尼扑出梅西的点球 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上半场比赛眼看就要结束了,打平就出线的波兰人正盘算着利用中场休息好好喘口气,阿根廷人给他们的压力太大了,毕竟对手只有赢球才能确保小组出线。阿根廷人又一次从左路起球,已经记不起这是他们的第几次了,好在波兰人还有什琴斯尼,只见他起跳,单手出击,漂亮地把球击了出去。

  哦,不!他下落的过程中,左拳重重地砸在梅西的脸上,裁判去看回放了,点球!

  梅西站在点球点前,眼睛里都是第一场的自己,那场比赛,他将点球踢进了沙特队的大门,球队却在下半场遭到对方逆转。

  什琴斯尼站在梅西的对面,眼睛里都是上一场的自己,那一场比赛波兰队也被判罚了点球,沙特人的点球被他扑出,球队在万分被动的形势下后发制人,2:0取得了胜利。

  梅西动了,什琴斯尼也动了,他向左轻轻跨出一步,梅西没有上当,依然将球踢向什琴斯尼的左侧。只见什琴斯尼向左奋力一扑,右手上举——“啪!”球被扑出去了!

  什琴斯尼预判了梅西的预判。

  梅西罚失的点球,成就了什琴斯尼,这是他在世界杯赛场上连续两场比赛扑出的第二个点球。不算点球大战,在一届世界杯上扑出两粒点球,此前只有两位门将做到过:一个是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美国队的弗雷德尔,另一个是什琴斯尼的同胞和前辈——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上波兰队的托马舍夫斯基。

  

  现代快报+记者 王卫 尹翼星 李艺蘅

  最神勇

  什琴斯尼连续两场比赛扑出点球

  提起波兰队,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莱万多夫斯基,但在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中,他们表现最好的球员无疑是门将什琴斯尼。这场对阵阿根廷的比赛,虽然波兰队0:2输了,但什琴斯尼全场比赛贡献了近10次扑救,还扑出了梅西的点球,帮助波兰队以1个净胜球的优势挤掉墨西哥,闯进16强。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连续两场比赛成功“扑点”,这样的门将可不多见。

  自1966年有统计以来,什琴斯尼是第三位在单届世界杯非点球大战中扑出两次点球的门将,前两位是2002年世界杯上的美国门将弗里德尔和1974年世界杯上的什琴斯尼的前辈、波兰门将托马舍夫斯基。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在世界杯上也曾两次扑出点球,但那是在2002和2010两届世界杯上完成的。此外,什琴斯尼是历史上第二位在世界杯送点又扑点的门将,上一次是法国门将巴茨在1986年世界杯上做到的。

  最戏剧

  “苏牙”手球造点,穆斯莱拉“守住”龙门

  提起世界杯上的“扑点”,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的一幕绝对是经典。在1/4淘汰赛中,苏亚雷斯领衔的乌拉圭对阵非洲劲旅加纳。比赛中,加纳人首开纪录,而乌拉圭则凭借主力前锋迭戈·弗兰的进球将比分扳平,此后双方再无建树,比赛被拖入加时赛。

  加时赛拼到最后时刻,加纳队获得了一个任意球,阿皮亚在混乱中将皮球射向球门,苏亚雷斯用膝盖挡出,随后阿迪亚补射,皮球越过了乌拉圭门将朝球门飞去,千钧一发之际,苏亚雷斯在门线上用手将皮球挡出。随即主裁判判罚给加纳队一粒点球,而苏亚雷斯则因为在禁区内故意手球被红牌罚下。如果这粒点球罚进,在比赛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加纳队很有可能闯入四强创造非洲球队的历史。

  可惜的是,加纳队的头号射手吉安面对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一脚将球打到了横梁上。随后,双方的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穆斯莱拉连续扑出两个点球,帮助乌拉圭时隔40年再次跻身世界杯四强。现年36岁的穆斯莱拉也出战了本届世界杯,他已经参加了4届世界杯,而且曾帮助乌拉圭队赢得过美洲杯冠军,成为乌拉圭的传奇门将。

  最传奇

  戈耶切亚、苏巴西奇两场点球大战扑出4粒点球

  世界杯历史上累计扑出点球数量最多的门将是阿根廷的戈耶切亚和克罗地亚的苏巴西奇,在1990年世界杯阿根廷对阵南斯拉夫和意大利的两场点球大战中,戈耶切亚一共扑出了4个点球。苏巴西奇则在2018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对阵丹麦的点球大战中扑出3个点球,帮助球队晋级;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苏巴西奇再次在点球大战中扑出对方一个点球,帮助克罗地亚挺进四强。

  单场世界杯扑出点球最多的是三次,除了苏巴西奇,葡萄牙门将里卡多也做到了这一点。在2006年世界杯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里卡多接连扑出了三名英格兰队员的点球,不仅帮助葡萄牙晋级四强,还创造了世界杯单场比赛点球大战中扑出点球的纪录。

  说起能进球的门将,那就不得不提巴西的传奇门将切尼了。整个职业生涯,他总共打入131球,成为史上进球数量最多的门将。其中有68球是点球,62球是直接任意球破门,还有1球竟然是在运动战中所进。除了多次进球外,他还入选过巴西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并在2002年跟随巴西队捧起了大力神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