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给她炒碗饭

  □内蒙古呼和浩特 王祥

  视频那头的她,苦着脸,耷拉着眉毛,撅着小嘴,嚷嚷着想要吃我做的蛋炒饭。本来很容易满足的愿望,因为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变得有些不可及。

  以前,我和她工作都忙,常常为了节省时间用蛋炒饭充饥。后来,虽然我们的厨艺都越来越好,但蛋炒饭却一直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蛋炒饭的配菜并不复杂,不过是米饭、鸡蛋、黄瓜、辣椒、胡萝卜和火腿。当这一切到了刀工甚好的女友那里,不一会工夫,绿油油的黄瓜丁,红艳艳的辣椒丝,橙色的胡萝卜丁和火腿片就在案板上一字排开,不由地叫我赞叹:这简直就是艺术品嘛!

  配菜准备好后,她便会熟练地给我系上围裙,后退几步,娴静地观看我接下来的表演。当锅里的油冒出几缕青烟,我会迅速将搅拌好的蛋液倒入锅中,用筷子打散。等鸡蛋变得微微焦黄,散发出香气时,倒入米饭,炒到颗颗分明,再一股脑地把配菜全部倒入锅中翻炒。白的米饭,黄的鸡蛋和各色的配菜碰撞着、翻滚着,每一种食材都兴奋极了,活蹦乱跳的,偶尔有受不了这么热闹的也会跳出锅外,冷冷清清地待着。看它们热闹够了,就加入适量盐,一勺老抽,此时的米饭瞬间变得老成,不再那么鲜艳,转为成熟的颜色。

  关火出锅,她已经拿着小碗在一旁等待了。碗里装上米饭,她尝一口,喂我一口,清脆的黄瓜、微辣的辣椒,软糯的米饭,辅以鲜香的火腿和鸡蛋,一碗平平常常的蛋炒饭,就这样在你来我往中吃得回味无穷。

  我最喜欢的就是看着她大口扒拉蛋炒饭,有时吃得太急,不小心被烫着又或者被小菜辣到,总会伸出舌头调皮地哈几口气。虽然我们已经过了餐桌上亲昵的年纪,可我还是会轻轻擦去逗留在她嘴角的米粒,在她鼻尖刮一下,看着她笑出声音。等到一碗蛋炒饭被消灭光,她会再喝一杯白开水,拍拍肚子,满足地靠在椅背上小憩一会儿。

  这两年,我时刻都希望这样的时光能够再长一些,至少能让她安安稳稳地吃完一盘我亲手做的蛋炒饭。可就连这么简单的心愿都成了奢侈,前几天,她又是匆匆扒了几口,就提着行李箱奔往抗疫前线了。

  我从窗口望出去,心情也跟着暗淡下去。就在这时,我突然看见她朝着我的方向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情绪瞬间好转。我相信鸡蛋、黄瓜、火腿总会再次和米饭相遇,一起熬过这油深火热,碰撞出诱人的醇香。而我和她,总会有时间能一起吃一碗弥漫着爱意的蛋炒饭,一起迎接不远的暖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