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白切羊肉与生炝红虾

  □南京 关立蓉

  时令快到大雪,风渐渐凛冽起来。晚上下班回家,途经热闹的街口,抬头望去,路边又新开了一家小饭馆,小店招牌上,斗大的“羊”字,在LED灯管的辉映下,分外醒目。饭馆邻间,是家海鲜店,门口装有一只玻璃展示柜,一只海龟,几尾海虾,悠闲地游来游去……猛然间,我想到了故乡,想到故乡的白切羊肉,还有另一道神仙美味——迷醉味蕾的生炝红虾。

  故乡如东,位于长三角北翼,隶属南通。南与通州为邻,西与如皋接壤,西北与海安毗连,东面和北面濒临黄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它别具风味的饮食文化,海陆合鲜,集于一城。外地人来如东, 一口“鱼”鲜、一口“羊”鲜,让你瞬间领略汉字造字之精妙。

  西部乡村人家,有饲养山羊的传统。数百年前,句容周边百姓迁居崇明岛,并携白山羊上岛饲养。后来,南通一带沙地成陆,崇明人又率先来到这里垦荒,山羊跟随北迁,从那时起,肉质细腻香鲜、肥而不腻的山羊,在南通各地饲养开来。

  白切羊肉,也称冷切羊肉,是故乡人独有的食用羊肉的方法。整块羊肉焯水去腥,放入生姜、料酒等调料,入大锅里煮熟,捞出搁于风口冷却,拆骨去杂,整成拳头大小的块肉,再用草绳捆扎,放入原汤慢煨。原汤里,不用再加任何佐料,只有羊肉的本味,这样煨出的羊肉,色泽清新,味道鲜美纯正。

  10多年前,我还在故乡生活,冬天里,母亲去菜场买菜,常常买回一扎熟羊肉。母亲刀功极好,羊肉被切成纸一样的薄片,积成宝塔状,盛在白瓷盘里,羊肉片边缘带些透明的胶状皮质,中间肉质筋络分明,母亲再撒上些切得粗细均匀的生姜丝、青蒜丝。顿时,羊肉片中有了明媚的柔嫩,如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母亲还会准备一小碟自制的调味辣椒酱,用来蘸羊肉。天寒地冻,北风呼号的日子,有一盘白切羊肉,一壶自制米酒,如何不快意?

  冬季,勤劳的海边渔民,又带来另外一种来自大海的美味——红虾。红虾不能人工养殖,这是纯野生的绿色食品。它在深水域越冬,捕捞何其不易。

  在故乡,红虾最常见的吃法,是用葱、蒜、盐、糖、胡椒粉以及烈酒炝着吃,红虾壳薄肉嫩,舌尖抵着上颚一抿,软软又有韧劲的虾肉和着汁水,遂成口中之物,鲜味四蹿,直奔唇腔舌颌而去,如一只玲珑的翠鸟,转瞬消失在苇叶青草之间,无影无踪,可是那棵苇秆还晃动,鲜味并没有立刻散去,它还在撩拨着更强烈的食欲。

  故乡的人们,还喜食炝文蛤、炝蟛蜞、炝泥螺、炝蛏鼻、炝相思螺、炝梭子蟹、醉琵琶虾……当然,海鲜的吃法很多,无论何种吃法,都是人们对于大海的领悟,对于美食的向往。

  我知道,再过些日子,母亲将快递寄来真空包装的熟羊肉,一扎扎熟羊肉,整齐依偎在一起,让人一眼就心生暖意;新鲜的虾,包在泡沫箱子里,放入冰块,也会一同寄来。但我的刀功不好,切不出薄如纸张的羊肉片;调虾的料汁、酒,不是倒多了,就是少了。

  我还是想回到故乡,看着母亲,从从容容地做一桌鲜味四起的美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