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诈骗新套路!利用屏幕共享“偷钱”

  连日来,通讯网络诈骗的“剧本”又有更新,诸如冒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快递经过高风险区”“公安机关远程办案”等新版本。近期,常州市反诈中心接到多起诈骗案件,多名群众上当受骗。

  现代快报记者从常州警方了解到,11月29日,溧阳市民朱女士接到一通境外电话,对方自称是电商平台客服,称其近期收到的一个快递来自疫情高风险区,让朱女士将快递包裹丢掉,平台将予以退款。随后骗子诱导朱女士点击“收款链接”,实际上是诱导朱女士输入银行卡及短信验证码向骗子转账。之后,骗子又以交纳解冻金为由,让朱女士下载一款投屏软件,通过软件的屏幕共享功能,直接操作转走朱女士银行账户里的55万元。朱女士先后被骗共计60余万元。

  同样的诈骗套路也发生在市民高女士身上。

  11月13日,高女士接到电话称其收到的快递包裹经过了疫情高风险区,要给她一笔补偿金。高女士在对方发来的链接上进行“理赔”操作,银行卡里1万余元被骗子转走。

  除了谎称快递来自高风险区,骗子还会冒充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进行诈骗。

  11月15日,市民李先生接到电话称是亳州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称其手机号轨迹显示他去过高风险地区,询问李先生的个人信息及轨迹,后称李先生涉及一起洗黑钱案件,因疫情原因不用前往公安机关,需要配合进行远程操作。之后骗子让李先生下载一款App,通过软件视频通话,视频里见对方穿着警服在办案,李先生就放松了警惕,把银行卡内所有资金全转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结果被骗8万余元。

  常州市反诈中心提醒:政府防疫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不会询问银行、财产信息,不会要求转账汇款、资金核查,不会要求点击扫描链接或二维码,更不会要求下载软件进行屏幕共享。网购商品有任何问题,一定要通过官方客服进行联系,也可拨打各快递公司官方服务电话咨询,千万勿听信所谓的“客服”人员转账、汇款、扫码支付等。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更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如果发现被骗,请保留证据,第一时间拨打110电话报警。

  顾燕 葛小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