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直径55纳米,已知最大天然“碳洋葱”
它是超级润滑剂、超导、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理想原材料
  陈义林副教授在光学显微镜下开展实验 受访者供图

  快报讯(通讯员 李秀 记者 张晓培)记者从中国矿业大学了解到,我国学术刊物《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中英文版)2022年第9期发表了中国矿业大学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地质系陈义林副教授、秦勇教授、李久庆博士、李壮福副教授、杨天宇硕士生和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连尔刚博士后的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团队在福建永安煤田二叠系煤层中,鉴定出天然碳洋葱,并且发现了迄今为止地球上最大的天然碳洋葱,其外径长达55纳米;也是首次在地质样品中发现了多核天然碳洋葱。该项成果得到广泛关注,被全球100余家新闻媒体报道和转载。

  中国矿业大学陈义林副教授介绍,富勒烯是笼状碳原子簇的总称,其形状呈球形、椭球形、管状,包括C60/C70(呈中空球形的60或70个碳原子构成的碳分子)、碳纳米管(呈单壁或多壁中空管状的碳分子)、碳洋葱(呈多层同心中空球形或椭球形的碳分子)等。碳洋葱,也称为洋葱状富勒烯,是由若干层同心球状的石墨壳层嵌套而成,因它们与洋葱具有类似的同心多层结构而命名。碳洋葱可视为多壳巨型富勒烯,是富勒烯家族中的一员。

  据了解,在实验室中通过不同途径制备碳洋葱早已屡见不鲜,由此引起了人们在不同地质环境中寻找天然碳洋葱的浓厚兴趣。然而,迄今为止,天然碳洋葱仅见于地球上的零星地质样品:碳质球粒陨石、烟煤、硅质热液脉体、过成熟页岩、冲击金刚石、桑加岩和富碳变质沉积岩。

  此次,研究人员在永安煤田采集了15件无烟煤样品,鉴定发现其中7件存在碳洋葱,“个头”最大的外径约55纳米,初步理论计算表明,其包含的碳原子超过200万个。该研究成果被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资助。

  陈义林介绍,碳洋葱独特的分子结构,使其具有优异的电子、光学、电磁和摩擦学性能,可望在航空、航天、能源、电子、汽车、生物医药、环境修复和化工等行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们是超级润滑剂、超导、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传感器、场发射器、催化剂载体和气体吸附剂的理想原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