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年近九旬状告儿子,法官调解化解纠纷

  怀疑儿子要侵吞安置房屋,近日,常州一位年近九旬的贾老太太将儿子告上了法庭。在武进法院承办法官多方调解下,老人最终撤诉,当事人之间势同水火的亲子关系也得到了缓和与修复,一起母子间共有物分割纠纷得到成功化解。

  现代快报记者从武进法院了解到,贾老太太年近九旬,一直由其子王某赡养。近年来,在儿子王某离婚再婚、老家房屋拆迁等事件影响下,母子之间逐渐产生嫌隙,老人怀疑儿子王某有意侵吞安置房屋,最终一纸诉状将儿子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自己对于拆迁安置房屋的所有权份额。

  案件受理后,法官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出发,考虑到该案虽事实清楚、法律争议不大,但若通过判决的方式确认老人的共有份额,不仅极易引发后续共有物分割等系列案件,当事人之间的母子亲情还可能走向决裂,对于老人的晚年生活质量和家庭和睦幸福都是有百害而无一利。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必须在释法析理的同时,从情感上化解母子之间的心结。

  案件审理期间,承办法官王晶多次与儿子王某进行交流沟通,让他明白:母亲打官司的真正目的不在于房屋份额,而是由于儿子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老人的赡养和关爱还存在诸多不足。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且身患疾病、行动不便,为深入了解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和生活情况,11月11日,王晶法官赶赴当事人家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近四个小时的调解工作。一方面,她耐心向老人进行法理解释,向其明确拆迁安置房屋的人身保障属性,更用心倾听老人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通过与儿子的深入沟通,也使其意识到对于老人的赡养不能止于生活必需品的简单供应上,更需要真心的沟通、体谅和关爱。与此同时,王晶法官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让王某写一份“保证书”,列明了对于母亲的日常赡养标准,真正打消了老人对于儿子能否践行其承诺的顾虑。最终,老人当场撤回了起诉。 姚姗 潘霞菲 葛小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