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吃药也要会喝水,听专业药师拎重点

  吃药时用水送服是一个看起来十分简单的动作,实际上,这里面的讲究有不少。用水送服能帮助口服药进入消化道,但服用不同的药物对用水的要求也不相同。泰康仙林鼓楼医院药学部药师赵婕青提醒,正确的用水服药可以确保疗效、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

  

  通讯员 唐晓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水的用量

  大多数人都有仅用一口水送服药物的习惯,饮用的水量不足,有可能导致药物附着在食道上,造成不适感。药物没有充分溶解造成局部药物浓度过大,甚至可能引发溃疡。一般情况下,患者服用片剂、丸剂时,最好采用约150ml至200ml的水送服,胶囊剂遇水变黏更容易附着在食道上,则用水量不应少于300ml。

  多饮水:

  某些药物服用时增加饮水量能增加药物的溶解和吸收,促进药物排泄,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

  1.喹诺酮类抗生素,如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主要经肾排泄,在尿液中浓度较高易形成结晶,多饮水有利于结晶溶解,减少对肾脏的伤害。

  2.抗痛风药,如苯溴马隆、别嘌醇等,服用此类药物需大量饮水,24小时饮水量应超过2000ml,大量饮水有利于尿酸的排出,防止在尿道中形成结石。

  3.退烧药如阿司匹林、双氯芬酸钠等,此类药物对消化道刺激性大,可以通过大量饮水稀释减少药物对消化道刺激,此外还可以补充退烧过程中出汗引起的体内水分流失。

  4.金属盐类如氯化钾、硫酸亚铁等,使用时需要多饮水以减少药物对消化道的刺激。

  不宜饮水或少饮水:

  1.消化道黏膜保护剂,进入胃后会覆盖在胃黏膜上,保护胃黏膜免受胃酸侵蚀,喝水稀释会降低药效。有些是直接嚼碎吞服的,如铝碳酸镁咀嚼片,这类药物服用半小时内也不要喝水。还有如麦滋林颗粒,每袋只需15-30ml的水即可。蒙脱石散药物分布在肠腔表面吸附致病微生物,每袋3g也只需50ml水冲服。

  2.硝酸甘油等舌下含服的药物,一般也要求服药后半小时不要饮水,以免降低药物治疗效果。如硝酸甘油片、复方丹参滴丸等。

  3.止咳药可以覆盖在咽喉表面,直接减轻炎症刺激,应尽量避免饮水,降低药物浓度,影响疗效。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甘草合剂等。

  4.治疗口腔咽喉部的局部用药,如西瓜霜含片、西吡氯铵含片等,用药后不要立即饮水,以免降低药物局部浓度。

  水的温度

  一些人喜欢用50℃-60℃的水送服药物,但有些药物遇热后会发生物理或化学反应,进而影响疗效。

  维生素类的性质不稳定,遇热容易受破坏而失效,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活菌类遇热会引起活性菌被破坏,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等;含有酶的助消化药,酶类属于生物蛋白,遇热不稳定,水温过高可使其失效,如复方胃蛋白酶散、胰酶肠溶胶囊等。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不宜用茶水、矿泉水、果汁、牛奶等送服药品,以免影响药物的吸收,降低药效。有些药物的服用方法比较特殊,一定要详细阅读说明书后,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