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秋招季如何找工作
专家为准毕业生支招
  招聘会现场 校方供图

  又到一年求职季。秋招既是企业“抢人”的黄金时期,也是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绝佳机会。今年,“准毕业生”们找工作进展如何,学校给予了哪些政策支持?用人单位青睐什么样的求职者?10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对此作了采访。

  

  通讯员 林雯 施卫娟 现代快报+记者 李楠 于露

  学校:开设“网络面试间”,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指导

  “00后”小管是南京财经大学税收专业大四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处于投递简历的状态。“我主要投递的方向是在银行方面,已经投递了六大行和一些城乡行,目前收到了两个面试,还有四五个笔试。”小管说,尽管有点小焦虑,但心态比较乐观。

  在求职过程中,学校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设置创新创业课程,由老师指导帮助训练面试,学校开设简历优化活动,就业办还设置了专门的网站让学生了解求职信息。“现在我正在练习一些往年考试真题,看一些课程学习面试技巧。相信多看,多准备,多练习,会收获好的结果。”小管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财经大学积极创新就业思路,探索“走出去”“请进来”“一对一”精准指导等就业路径。学校还开展“职业发展教育与就业创业指导月”活动,校院联合举办“南财就业创业讲堂”,针对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引进地方人社部门、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进校开展面对面交流,为学生开出指导菜单。举办就业训练营等活动,将课堂授课和实操演练相结合,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开设“网络面试间”,配有手机支架、补光灯等专业设备,还为前来面试的学生提供服装、简历优化、心理调适、面试指导等服务。做好精准服务,学校还组织辅导员、就业指导教师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简历优化服务。

  建议1:明确目标和定位,从大一开始就做准备

  在递交求职材料前,“准毕业生”应该做哪些准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资深职业规划师、沃特福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程艳丽说,在求职时,学生首先要了解自我,从大一时知道“我想做什么”,到求职时应明确“我能做什么”。“找出自己大学期间的学业成绩单、参加的比赛以及社会实践经历,综合这些材料深入地了解自我。确定自己的目标、分析自身的优劣势、考虑自己能为求职单位带来何种价值。”

  其次,程艳丽提出要确定目标。她说:“可以从城市、行业、单位、性质、职位、薪酬福利以及企业文化多个维度确定自己的求职目标。”

  “从大一入学时起,就要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制定个人的大学四年规划,并结合自己的就业意向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资深就业指导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贤芳也说,要明确就业意向和就业定位。“正式求职前,要结合自己的就业意向、所学专业、市场需求等,对个人的就业能力进行综合研判。”

  建议2:定制专属简历,不可“一封简历走天下”

  确定自己的目标后,如何准备求职材料?“个人的求职材料一般包括求职简历、求职信、能够证明自己适应所求职岗位的素质能力支撑材料等。”王贤芳提醒求职的“准毕业生”,要做好各种求职材料的准备,聚焦目标职业、目标单位、目标岗位,要突出针对性、契合度,不可“一封简历走天下”。

  什么样的简历最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南京未来人力资源开发与研究院副总经理霍静说,用人单位更青睐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能够适应变化和抗压性较强的求职者,也希望他们态度谦逊、脚踏实地、诚实守信。

  她建议同学们,“在简历制作方面,要学会在求职简历中使用量化数据,比如利用SWOT分析自我,根据所投企业和岗位制作多份简历,尝试参加不同类型的面试。同时,熟练掌握OFFICE基础办公软件。”

  建议3:多与父母、朋友谈心,及时调整求职心态

  找工作时,难免会遇到在简历初筛环节、笔试环节、面试环节等“落榜”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去调适呢?

  “面对就业压力和激烈的竞争,有负面情绪也可以理解,可以和家人通过电话,爸妈会给予你支持和理解,家永远是最温暖的港湾。”程艳丽说。

  王贤芳也建议,在就业压力大时,要给自己时间熟悉就业环境、适应社会需求。“求职不顺利时,既要调适就业心理,查找其中的原因,重新做好更适合自己、更有针对性的就业准备。”她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树立积极的求职态度,积极主动地查找信息、参加招聘宣讲活动、递简历材料、做好笔试和面试准备、跟踪求职应聘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