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护牙健齿少年强
——提升青少年口腔健康素养,健康中国
  南京口腔医学会理事长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南京市口腔医院)院长 杨旭东

  2022年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重点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如何提升青少年口腔健康素养,是口腔专业人员,乃至全社会需要共同关注的话题。

  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口腔健康的两大“杀手”,如何预防这两大类疾病?“四部曲”教给您:1.口腔卫生维护;2.饮食控制;3.采取适宜的防龋措施;4.定期口腔检查。自我口腔卫生维护是重中之重,需采用科学有效的“水平颤动拂刷法”,结合使用牙线清洁间隙;采取均衡多样化的饮食方式,限糖减酸,尤其要严格控制碳酸饮料的摄入;定期涂氟,并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能够有效预防龋病;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错颌畸形也是青少年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有研究表明我国儿童和青少年错颌畸形的患病率高达约68%。排列不齐的牙齿易发生龋病和牙龈炎,也会影响发音、吞咽、咀嚼等功能,严重者更会影响外貌及其心理健康。建议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进行错颌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不要错过正畸治疗的“黄金时期”。

  青少年正是活跃好动的年龄段,容易发生牙外伤。如果牙外伤处理不及时,会造成许多不良的影响,比如说疼痛、出血、影响美观以及口腔功能的正常发挥等。为减少牙外伤的发生,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宜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同时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若发生牙外伤应第一时间就医,这时候拼的就是速度。

  青少年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和脊梁,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口腔健康素养、全身健康状况和整个民族的健康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把“口腔健康,全身健康”这八个字融入青少年的意识和生活中,为全民健康、国家健康而努力。

  南京口腔医学会是由南京地区口腔医学科技工作者和口腔专业相关单位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学会挂靠单位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暨南京市口腔医院,杨旭东院长担任理事会理事长。会员来自南京地区的高校、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牙科诊所等,学会宗旨是团结南京地区广大口腔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通过开展口腔医学学术交流,普及口腔医学卫生知识,促进口腔医学科技人才的成长与提高,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服务。9·20全国爱牙日,学会还邀请14位口腔医学专家为大家进行口腔健康科普宣教,分别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江宏兵、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唐恩溢、江苏省人民医院卜寿山、南京市第一医院薛昌敖、南京市江宁医院张森林、南京玄武皓辰口腔诊所沈翔等副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于金华、江苏省中医院束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李斌、南京鼓楼医院张文、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俊波、南京市儿童医院龚爱秀、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吴华英、南京立登尔口腔医学中心陈彤等常务理事。

  

  通讯员 成琳 魏敏 吴梦羽

  现代快报+记者 任红娟

  口腔问题·权威解答

  牙颌面畸形的危害与治疗

  江宏兵

  牙颌面畸形会引起各种口颌功能障碍,包括牙齿早脱落、关节问题和健康、咀嚼和健康。偏颌畸形通常表现为颜面部不对称,但其中多伴有软组织畸形、继发全身其他系统性疾病和功能性障碍。

  牙颌面畸形的治疗,通常采用正颌—正畸联合治疗。所谓正颌—正畸联合治疗,就是通过改变颌骨位置,调整上下颌骨的位置关系,实现牙的咬合功能恢复,改善面型,同时结合种植、牙周、关节等多学科联合治疗。

  牙异常萌出

  唐恩溢

  每逢寒暑假,口腔外科门诊和病房都会有很多家长带孩子来拔多生牙,多生牙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多生牙需要拔除?

  多生牙是指超出正常牙数以外的牙齿,牙冠常为锥形。它可出现在颌骨的任何部位,以上颌前牙区多见。多生牙多出现在乳恒牙交替时期,常导致正常恒牙的发育与萌出障碍,因此,家长会因为门牙不整齐、一侧大门牙迟萌或正畸科就诊拍片时才偶然发现。对已萌出的多生牙应尽早至医院拔除,而未萌出的多生牙则根据CBCT片确定,如位置影响恒牙萌出,亦应尽早手术拔除。

  人工种植牙也要维护

  卜寿山

  虽然种植牙不会患龋齿,但忽视了种植牙的保健和维护,可能会导致种植牙失败。因此,人工种植牙的维护与保健十分重要。常用的种植牙的自我维护要做到“一刷、二通、三冲”的口腔保健“三部曲”。一刷:巴氏刷牙法;二通:用牙缝刷或牙线将每个牙间隙(俗称牙缝)通干净;三冲:用冲牙器将每一个牙间隙和口腔冲洗干净,达到完善的人工种植牙口腔保健。

  洁牙会把牙齿洗坏吗?

  薛昌敖

  洁牙会把牙齿洗松吗?会把牙齿洗坏吗?临床上经常有患者提问。什么是洁牙?洁牙是用专业的器械进行彻底的清洁。

  有人感觉洁牙后牙齿会松,是因为之前牙齿上附着较多的牙结石,使得牙松动不明显,而当去除这些已矿化的牙结石,松动度则显现出来。

  洁牙会把牙齿洗坏吗?当然不会,通过洁牙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牙菌斑、牙石并加以抛光,使得清洁程度持续相对长的时间,所以说定期洁牙是口腔保健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口腔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多生牙应及时处理

  张森林

  超出正常牙列数目之外的牙齿称为多生牙,主要发生于恒牙列的上颌前牙区,常造成邻牙的萌出异常、牙根吸收、牙列拥挤,骨埋伏阻生的多生牙还可引发颌骨囊肿。多生牙一般应尽早拔除,为相邻的尚未萌出的恒牙留出正常间隙,或使发生错位的恒牙能够自行调整位置。对于埋伏较深、不影响邻牙排列的多生牙,可暂不处理。

  为年轻恒牙保驾护航

  沈翔

  年轻的恒牙发育沟较深,当口腔卫生不佳时容易导致牙面脱矿形成蛀牙,建议在破坏的部位做预防性树脂充填术,仅去除窝沟处的病变牙釉质或牙本质,不采用传统的预防性扩展,是窝沟封闭与窝沟龋充填相结合的预防性措施,降低蛀牙扩展风险,为年轻恒牙早期窝沟龋的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有效刷牙:从333到555

  于金华

  人到中年,牙缝逐渐变大,一生若只用一种刷牙模式是不能有效清洁牙齿的。

  30岁之前,牙缝一般是正常的,建议每天刷3次(早、中、晚),每次刷3个牙面(里面、外面和咀嚼面),每次刷3分钟;30岁之后,清理牙缝尤为重要,建议每天刷5次(早晚正常刷+三顿饭后不带牙膏的清刷),每次刷5个牙面(里面、外面、咀嚼面,加上牙缝中的两个面),每次刷5分钟(三分钟正常刷牙+两分钟用牙缝刷或牙线清理牙缝),不建议用牙签剔牙缝。

  颞下颌关节紊乱那点事

  束为

  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是较为常见又不易治疗的口腔疾病之一,所谓颞下颌关节紊乱病,是指一组颞下颌关节或关节区肌肉的多种临床症状及体征的统称。该病的症状和体征主要为:疼痛、关节弹响和下颌运动障碍。其病因大致为:咬合、心理社会学因素、创伤和全身疾病及其他因素。治疗原则首选无创治疗,当保守治疗无效时可进行关节外科手术等。

  含氟牙膏,护齿防龋

  李斌

  龋病是最常见的口腔问题之一,氟化物的应用可以强化牙齿表面,有效降低龋病风险。使用含氟牙膏是适用于广大低氟地区、最简单有效的防龋方法。

  针对6岁以上的儿童及成人,每天使用浓度高于0.1%的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每次用量约1克,即可达到有效的预防效果。对于3~6岁的儿童,则每次使用豌豆大小的牙膏进行刷牙,且应由家长监督,避免过多吞咽牙膏。而高氟地区6岁以下儿童则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年轻恒牙外伤的防与治

  张文

  近年来,随着儿童及青少年户外运动的频率及种类提升,相对应的年轻恒牙外伤的发生率也逐年提升,因此建议在进行对抗性较强的体育运动前,可至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定制运动护齿器佩戴。如运动时不慎导致牙外伤,须及时就医。一旦发现患牙完全脱落,请用清水冲洗后及时保存在牛奶或生理盐水中,切勿干燥保存。

  及时矫治儿童反

  周俊波

  儿童反 不同于其他牙颌畸形,一经发现,要及时矫治。正常情况下,上颌牙齿会位于下颌牙齿的外侧,而反 是下牙位于上牙的外侧。反 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上颌骨的发育,呈月牙形脸,影响面部美观,容易导致儿童出现自卑心理,因此儿童反 需要尽早治疗。若在乳牙期出现,最佳矫正时间为4岁左右,疗程通常为3~5个月。若在替牙期或恒牙期,也应尽早进行矫正,以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若经专科医生研究判定为下颌严重发育过度的患儿,早期治疗效果不明显,需待成年后进行正颌—正畸联合治疗,避免早期反复矫治带来的痛苦和费用发生。

  养成良好习惯

  定期口腔检查

  龚爱秀

  儿童口腔健康非常重要,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儿童的口腔健康呢?

  培养口腔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并配合牙线的使用,可以有效防止菌斑的形成及食物的残留;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习惯,避免频繁摄入甜食,避免龋病形成;不要长期进食软质食物,以免影响口颌系统功能的发育;定期到专业机构进行口腔检查,早发现,早干预口腔问题,科学、持续地维护好孩子的口腔健康。

  舒适化看牙

  告别牙科恐惧症

  吴华英

  害怕疼痛往往是引起“牙科恐惧症”的因素之一。其实在口腔舒适化治疗发展迅速的今天,甚至打麻醉针也可以无痛。

  对于有牙科恐惧症的患者可以尝试在笑气镇静下进行牙科治疗。笑气镇静采用的是笑气和氧气的混合气体,吸入一定浓度的笑气后,可以让患者身心放松,有效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减少治疗带来的疼痛或不适。

  认真护齿,健康一生

  陈彤

  认真护齿,从每次正确刷牙开始。刷牙时,无论采用哪种刷牙方法,都要注意“面面俱到”,牙齿内、外以及咬合面都要刷到。

  刷牙时,注意时长,一定要刷够3分钟。可以购买计时沙漏或选一首时长为3分钟的歌曲播放,既能起到计时功能,又能增加孩子刷牙的愉悦感。刷牙时,选择的刷头要小、刷毛要软,并经过磨毛处理。给儿童选牙刷可以选卡通设计的,以增加孩子对刷牙的兴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