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精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推崇“家庭氛围”的教育值得点赞

  不久前,我在网上读了一篇“小学生感恩母校演讲稿”,文中一句“舍不得离开这里的一草一木,舍不得离开和蔼可亲的老师们”,让我很有感触。这篇文章也让我想起此前参加南师大附属邗江实小学期结束活动的所见所闻。每一个毕业季都是分手季,几年朝夕相处,师生同学难免日久生情,依依惜别自是当然,但毕业季所展现的内涵却不只这些。

  这场活动中,将要离开的四位老师颇为默契地表达了难说再见、难舍学校的深情,他们的落泪是金,和孩子们的热泪盈眶形成呼应。多情也是“花一束”,在适合环境恰如其分地抒发真性情,挺好!我注意到,其中一位女教师分外激动,不停抽泣。去年底,我在一次“红色收藏童心爱党学党史”活动中见过她,当时她组织学生朗诵,用心投入、深情演绎。为了学生们的学习成长,她甚至顾不上正在上初三的儿子的学习。我了解到,在该校,一直注重营造一个积极向上、温馨合拍的工作和学习氛围。在张义兵校长引领下,教师快乐生活、愉快工作,孩子们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师生们一起练武术操,一起成立足球队开展活动。在该校,就连女教师也热衷打拳踢球,可谓动静相宜。在“双减”的大背景下,不光要减负,还得有“增益”的意识。我觉得,该校师学一体、其乐融融、俨然一个大家庭的教育氛围引人思索。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家庭”的感觉,分手季才会显出情义无价的分量,教育的意义和价值也才更为宽广地显现出来。

  当下,建设良性的师生关系成为一大命题。这一“工程”千头万绪,自然不易,可只要把握住这样一个视角,就不难找到抓手:向人心开掘,向星空遥望,以情感脉络串连起师生的“坐标”,继而培育一座校园最坚韧的精神骨骼。扬州 李崇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