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秋跌宕

  □河北邢台 米丽宏

  时令已立秋,三伏尚未尽。

  夏老得只剩了一身骨,却气势不减,秋嫩得只是一个影儿,正渐渐显形。那悄悄滋出来的一抹秋气,入了水,上了树,沁到了季节的皮肤里。

  阳光亮眼,光线依旧笔直倾泻,像水一样洗亮所有的树冠。花枝的光影,清晰如剪纸。正午时分,小风摇着地上的树影,人和狗,都恹恹地躲在树下乘凉。时光,亦如长夏的节奏,慢慢地慢慢地挪移。

  可是,树影已悄悄偏转了一点点角度,溽热被清风撕开了一道缝儿,一抹清凉溢了出来。早起、晚间,走在路上,轻风拂过小腿和脚踝,凉凉的,像从冰箱里刚刚取出的柠檬水。裙摆飘了一下,落下又被牵起,衣袂飘拂,刹那有了清凉的飞升之感。那种轻盈的感觉,断不是溽热的暑气所能给予的。

  秋气澄澈、净凉,一点一点泛生;接下来,萧索,一步一步演进。我们就这样,发觉了夏季的撤离、秋天的登临。最初的它,仿佛不是季节的轮回,而是精神的产物。它盘踞在心灵和血液里,张望,寻觅,期待着外界的接应。

  葡萄不是熟了吗?带着一种被阳光烤紫的甜香,那样饱满,在秋气初萌的末伏,让人品尝到一种夏日终结时懒洋洋的芬芳,吃完一颗,心头回荡着一种微醺的甜。秋虫,不是闹起来了吗?野音闲适,弥漫如烟,蟋蟀、纺织娘、油葫芦……秋气慈悲,鸣声如雨,生命的长短尊卑,在时间的流逝里,都不值一提。

  往往,立秋十余日,才见秋气生。立,是酝酿,是开始,是新生。它是刚抬起的脚步,是才叩响的门环,还不见旅途大观,也不见门庭盛景。

  秋,刚刚透出一点苗头儿。暑意,却是漫天蓊郁。

  是的,假若四季真如刀裁般整齐划一,如编好的程序轮番上场,那岂不是太呆板、太分明、太拘泥了吗?就如一个做梦者,做梦之际已规划好梦的进程和结局,岂不无趣。季节的推进,它跟这个世界的变革一样,除旧中夹着新生,衰落里杂着兴起。不单单是秋,那一点点春意思、夏朦胧、冬韵致,哪个不是除旧中的新生、衰落里的兴起?是的,世界就是这样,追求,奋斗,破旧立新,后浪推前浪,多彩的四季和庞大的世界,便借此缓缓向前。

  秋气一点一点溢出,季节渐渐演变。用不了多久,秋,稚嫩的胳臂,粗壮了,将蓝天一撑,天空高远起来,云淡,露凉,水清了,菊也黄了。一潭秋水,盛得下万物。像一个人,越过青春的山丘,进入中年,走着走着,峥嵘的头角,沉静下来;满脸的暴戾,平和下来。

  老夏,嫩秋,那转折处的一点点惊心跌宕,最令人心生向往。

  从此,进入秋凉。人生之秋,亦很美。身体里的惊涛骇浪缓缓消退,渐渐汇流成一泓秋水,沉着平静;心上的秋气,不是愁,是一种丰足,一种成熟,一种自得圆满和容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