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纳凉

  □启东 沈晖

  学校放了暑假,小外甥来我家,天天喊着开空调。有一天电表突然跳闸,孩子就吵着:“哎呀,热煞脱了!”

  想想我们童年时代,农村没通上电,别说家里没有冰箱、空调,白天还要头戴草帽、顶着烈日参加生产队劳动。尤其是在一人高的玉米地施肥、锄草,常常累得汗流浃背,衣衫湿透,只有到了晚上才能摇着芭蕉扇乘凉、享受着人生的快乐呢!

  在我的记忆里,盛夏酷暑季节,太阳烧烤着大地。每当中午,树叶卷起喇叭,庄稼耷拉着脑袋,大地被晒得好似在冒烟。大人下地劳动,我们小孩子大白天经常泡在河里捞鱼摸蟹,只有到了夕阳西下才匆匆赶回。

  “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傍晚天气依然闷热,因此,家人常将饭桌搬至屋前场上。我吃好晚饭,就穿着裤衩躺在饭桌上纳凉。一旁的母亲,常常一边摇着芭蕉扇为我扇风、拍蚊子,一边讲那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让我在露天纳凉中渐入梦乡。但也有几次,半夜突然下起了雷阵雨,使我躲避不及淋成了“落汤鸡”。

  家住西宅的凌家爷爷喜欢给我们讲历史故事。夏天正好纳凉休闲,我一吃好晚饭就往西宅跑。有一次,他讲聊斋故事,我听得入迷,不觉已是深夜时分。这时天空一片漆黑,又没有手电,经过一片玉米地,风儿吹过沙沙作响。想着篷头垢面的女鬼,心里吓得发怵。虽说两家相距不足千米,只好退到那里,后来让凌爷爷送我回家。现在想起真是幼稚可笑。

  那时候,一到夏天,男的几乎大人小孩都光着上身,别说穿塑料拖鞋,就是木屐一双也是纯属少见。那年我的堂兄16岁,其父开修车铺生意好,到上海给他买来一双木屐。晚上乘凉,每当听着“踢踏、踢踏”清脆的木屐声,就知道是堂兄来了,令人羡慕不已。

  一天下午,我就找来一块木板,借来锯子将其切割成鞋形,接着用砂皮不断打磨,然后再用几个钉子敲在前面边缘,最后到堂叔那里要来2尺长的旧车内胆一分为二做襻带。虽说加工时不慎被刀划破手指,但穿着自制的木屐,夜间纳凉时走起路来铿锵有力,心情倒是十分的愉悦。但也有一次晚上在外却突遇大雨,木屐打滑摔了一跤,结果膝盖红肿还痛了好几天。

  那个时代不但物质十分匮乏,而且文娱生活也不丰富。吃过晚饭,父老乡亲三五成群地来到生产队仓库场上,手拿蒲扇,边唠家长里短、趣闻轶事,边借风纳凉。农村的“五·七夜校”更是成了年轻人晚上纳凉、谈恋说爱的好去处。

  今非昔比,沧桑巨变。现在的炎炎夏日三伏天,农户基本上家家有冰箱、电扇与空调,夏夜户外纳凉,也是可有可无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