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高温提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大妈买菜途中突发心梗
专家提醒:基础病患者要当心高温天气

  不少人认为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是冬春季节,其实不然,极端高温天气下,心脑血管疾病也极易发生。8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中医院获悉,近一周左右,该院心内科收治了十余名急性心梗患者。专家提醒,天热出汗多会导致血液浓缩,基础疾病患者要当心,如果出现不适要立即送往医院,第一时间的诊治对预后非常重要。

  

  通讯员 冯瑶 现代快报+记者 梅书华/文 刘畅/摄

  买菜途中突发心梗,医院及时成功救治

  前几日,68岁的刘大妈步行去离家3公里左右的菜场买菜,途中突然感到胸口疼痛,症状持续未缓解,还出现了呕吐,后被家人送至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当班医生立即为患者检查心电图,显示ST段上抬,虽然当时患者肌钙蛋白阴性,但仍高度怀疑是急性心梗。医生立即开启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心内科主任医师王振兴带领主治医师缪晓帆赶往急诊查看患者情况,明确患者是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通知心导管室准备急诊手术,王振兴带领副主任医师俞鹏和主治医生朱伯谦共同为患者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造影显示患者左前降支近段完全堵塞,此时患者心率、血压下降,意识模糊,必须立即开通血管,否则凶多吉少!不容迟疑,两名手术医生立即为患者在闭塞的血管处植入了心脏支架,术后血压、心率平稳,转入心内科CCU继续治疗,从患者到心导管室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历时仅45分钟。

  “这名患者有20年高血压病史,发病前走路2~3公里,天气炎热,血压波动大,大量出汗,水分丢失严重,血液浓缩,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俞鹏告诉记者。随着现在生活习惯、工作节奏等因素的影响,心梗的发病率较过去明显上升,而且有年轻化趋势,该院还曾经收治过20多岁的心梗患者。“虽然心梗来势凶险,但只要我们及时采取行动,还是可防可治的。”

  2小时黄金时间,发生急性心梗要及时送医

  专家介绍,急性心肌梗死发病后2小时是黄金时间,随着时间推移,心肌坏死的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最终导致心衰,休克甚至死亡。急性心梗发作2小时小范围心肌缺血,心肌坏死;6小时约50%心肌缺血、心肌坏死;12小时几乎百分之百心肌坏死;超过12小时心肌就会衰弱,产生休克甚至死亡,所以一分一秒都是抢救的关键。患者进入医院到最后导管介入手术开通血管这段时间,需要检查,确诊,治疗,转运,谈话,一环套一环。一般医院收治的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患者时间控制在90分钟内,为心肌灌入争取时间,抢救了更多心肌存活,有效地改善了患者的预后。

  据介绍,江苏省中医院作为省级胸痛中心,不断优化流程,高度疑似心梗患者来院后,从预诊开始,就帮其戴上醒目的手环,上面详细地记录患者从急诊、检查、到心导管手术室,一直到闭塞血管开通等各个时段具体时间,为了最短的时间了解病情、病史,医院还建立了胸痛中心工作群,病人所有信息都第一时间在群里发布,便于急诊科、心内科及心导管室快速对接,第一时间完成急诊PCI手术。

  急诊、急救强调就是“急”字,江苏省中医院持续加强对医务人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提升的集中培训,通过规范理论培训及技能考核,强化标准,规范实用,医务人员危急重症救治能力不断提升。急性心梗发作时,由于有的患者临床诊断指标不明显,这就需要急诊医生过硬的临床经验和第一时间的判断。俞鹏介绍,一般病人被送到医院急诊抢救室,10分钟之内就会出一份心电图,如果心电图已经发现异常,加上有明显临床症状就已经可以判断心梗,因为血查肌钙蛋白往往反应是比较滞后的,一般要在梗死1~2小时后才会升高。该患者从到导管室至手术结束返回病房,大约45分钟,胸痛中心无缝对接是医院成功救治心梗患者的保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