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北半球“超级热浪”会成为新常态吗
专家:叠加全球变暖大背景,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近日美国记者在北极地区穿短袖播报 据央视截图

  北极格陵兰岛升至32.5℃可以穿短袖打冰球、阿尔卑斯山区冰川消融致54年前坠机残骸现身……今年入夏以来,“超级热浪”滚滚而来,北半球多地陷入“炙烤”模式。气象学家们普遍认为,今年全球气候变暖的节奏、程度、高温的极端性与破纪录频次十分罕见。在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未来夏季“超级热浪”会成为新常态吗?气候专家表示,叠加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现代快报+记者 李楠 徐红艳

  热出异常

  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2)》显示,最近20年(2002~2021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01℃。2021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较常年值偏高0.81℃,为1901年以来第七高值。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发布,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2003年6至8月,欧洲大部地区先后经历了过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来罕见的高温热浪天气,高达38℃至45℃的气温造成近2.1万人死亡;2017年6至7月,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2021年6至7月,北美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今年入夏以来,法国、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

  北极增温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至3倍

  今年7月,北极圈的温度一度飙升至32.5℃,覆盖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的冰盖也在加速融化。在2020年6月20日,西伯利亚维尔霍扬斯克监测到38℃气温,创北极地区高温纪录。

  “这说明北极地区极端高温频率越来越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洋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北极地区增温是全球增温速度的2至3倍,北极地区对全球增温的反应特别敏感。”

  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报告,过去数十年,格陵兰岛冰盖融化对全球海平面上升贡献占比达20%-25%左右,若全球变暖趋势继续,到2100年这一比例或将达到40%。“这个数字非常可怕,可能会造成很多陆地被淹没,对我们的能源、食物等都会造成极大的影响。台风、海啸、暴雨等自然灾害将更频繁。”不仅如此,杨洋指出,作为北极地区的重要物种北极熊,生存环境将更加恶劣。

  热浪背后

  跨越3年的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不能忽视

  为什么北极地区增温速度这么高?杨洋解释,一个原因是温度和海冰之间的正反馈效应。“全球变暖大背景下,反射太阳光的海冰加速融化,反射率变低,加速太阳光的吸收,使得当地气温更暖。”另一个原因则是中纬度地区的人类活动、自然变化等影响极地气候。

  今年全球多地出现极端高温,与北极的罕见高温是否有联系?河海大学教授白学志表示,北极地区气温异常偏高,极地冷空气很弱,向南扩展的活动就弱。不仅如此,跨越3年的拉尼娜气候事件对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仍不能忽视。“持续的拉尼娜事件导致副热带高压加强。有研究表明,2011-2012年的热带太平洋拉尼娜事件使北极海冰出现历史低值。” 白学志说。

  “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直接原因。”在中国气象局8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入夏后,北半球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偏大。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热点关注

  “超级热浪”会成为新常态吗?

  今后的夏天会不会越来越热?杨洋解释:“大气有个‘振荡’,有些年高温,有些年低温,今年和明年也有可能大不相同。”他预估受地球的变率影响,明年温度不一定会这么高。但是叠加全球变暖的大背景,极端天气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研究显示,2000年以前,北极地区很少出现高温天气,但是2000年以后频率增加了,这也是由于人类生产活动排放了更多温室气体。”此前,杨洋团队研究表明,中纬度地区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会使得北极地区增温。另一方面,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会通过风和大气环流输送到北极地区,这些颗粒物就会沉降在冰雪表面,降低地面反照率。

  “还是要控制温室气体及污染物排放,坚持碳中和目标,才能逐渐地缓解北极地区变暖以及全球范围极端事件的发生。”杨洋特别提醒,如果不减少碳排放,“超级热浪”成为新常态是非常可能的。

  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近日也撰文指出,全球变暖已从幕后走向台前。人们已充分认识到碳排放是全球变暖的一大主因,创纪录的温室气体浓度正在推动温度上升,使天气变得更加极端。热浪一波接一波,全球变暖正威胁着我们的生存环境。人类应当做出怎样的反应和选择,已是当下亟待回应的严峻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