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本以为是孩子走路姿势丑
没想到是人体的“桥”塌了

  快报讯(通讯员 章琛 记者 安莹)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足踝外科)团队采用微创手术治疗多例青少年平足症,有效纠正平足畸形,恢复患者正常足弓,获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今年10岁的天天,走路姿势非常奇怪,整个足部呈现一种外八字的感觉,起初她的父母觉得可能是走路姿势异常而已,就叮嘱小朋友自己注意一点。没想到一年过去了,天天的这种异常姿势不仅没有改善,甚至走路时出现了足部内外侧的疼痛,而且整个脚底呈现一种塌下来的感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天天妈妈赶紧带着小朋友来到了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蒋逸秋医生的专家门诊。

  蒋逸秋在查看了天天的足部情况后,给出了“扁平足”的诊断,并告诉天天妈妈,这是一种足部畸形,是需要接受手术治疗的。“孩子这么小,能不能保守治疗,或者过几年等大一点,成年了再接受手术?”孩子父母提出了疑问。专家表示,扁平足又称平足症,指足弓低平或消失,患足外翻,站立、行走的时候足弓塌陷,引起足部疼痛的一种畸形,很多平足者特别是儿童平足没有症状,也不需要治疗,但如果已经出现明显的足外翻或者疼痛情况,那就建议手术治疗了,而且越早手术干预,效果越好。

  “仅仅需要一个小小的距下关节制动器,就可以把足弓再次撑起来。”蒋逸秋说,“而天天这个年龄的小朋友,正是这项手术的最佳适应年龄,手术切口仅仅只有1厘米长,效果也比较有保障。”

  在经过专家的悉心解释后,天天的父母很快明白了手术的必要性,也放下心理负担,立即预约了住院手术治疗,在完善术前检查后,运动关节科主任桂鉴超、蒋逸秋团队为天天实施了平足畸形矫正及距下关节制动器置入术,术中利用合适型号的距下关节制动器,为天天重塑了足弓,取得显著效果。

  蒋逸秋介绍,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足弓就像是人体的一座拱形桥,使足部富有弹性,可以缓冲足部的冲击力量,承受住人体的重量。由于某些因素,人体的足弓低平或消失,则可能引起足部疼痛,这就是扁平足。

  很多家长认为小朋友仅仅是走路姿势比较丑而已,而不知道足弓对人体力学承重的重要性,很多家长顾虑孩子太小,希望过几年再手术,恰恰和当下的平足治疗原则相违背,早期出现的无疼痛的平足,确实可以通过支具、辅具,比如矫形鞋垫帮助生长足弓,但如果到了10岁以后足弓仍然有非常明显的问题,通过矫形鞋垫无法完全缓解症状,那就需要通过手术干预,重塑足弓。所以遇到扁平足,不要过于恐惧手术,以免延误治疗,影响孩子的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