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超逼真!
扬州船模爱好者打造“辽宁舰编队”
  叶伟在制作船模
  叶伟团队之前制作的辽宁舰模型受访者供图
  叶伟(右)和船模爱好者研究船模制作
  扫码看视频

  近日,我国第三艘航空母舰“福建舰”正式下水,我国海军力量进一步增强。扬州一群船模爱好者也深受鼓舞,着手制作1:100比例辽宁舰航母编队,并且成立了扬州市“瘦西湖舰队”,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海军。

  

  现代快报+记者 顾潇 文/摄

  “我们今年成立了扬州市‘瘦西湖舰队’,是以辽宁舰为主的标准航母编队,应该可在年底之前全部完成。”6月22日,在扬州老城区一处破旧的厂房内,记者找到了正在制作船模的叶伟。据叶伟介绍,“瘦西湖舰队”是他和一群船模爱好者共同发起的,全部根据标准的航母编队配置按比例制作的,由一艘辽宁舰、一艘综合补给舰、两艘055大驱、两艘052D驱逐舰、两艘护卫舰、一艘核潜艇等船模组成。

  “我们这次制作的模型是按照1:100比例进行制作,最大的辽宁舰有三米多长,普通的舰船也有一米多长。”叶伟告诉记者,所有舰船的细节他们都尽量还原,“包括舰船上面的武器、相控阵雷达,都是按照真实比例缩小,按照传统工艺以及3D打印制作出来的。”

  辽宁舰作为“瘦西湖舰队”的核心,是此次航模制作的重点。据叶伟介绍,辽宁舰模型从制图到完成再到下水,大约需要三四个月时间,船体由玻璃钢制成,然后刮腻子、打磨、上色、再分色,船体内部还需要掏空,装上遥控和动力设备。

  今年45岁的叶伟是这个团队的主创人员,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打小就是军迷和船模爱好者,“三年级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航海模型协会。”叶伟大学学的是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但一直捣鼓模型制作。沉迷制作模型的叶伟后来在江都路成立了一个工作室,购置了车床、钻床、电脑雕刻机等工具,吸引了多位喜欢船模的爱好者加入。

  这么多年,只要是我国先进军舰入役,叶伟就尝试着去制作一个模型挑战一下,最大的挑战是和团队制作了一个1:20比例的超大辽宁舰模型,长达15米,由玻璃钢及钢板材料制成,重达4吨。“应该是国内最大的航母模型,为大连一家军事博物馆制作的。”叶伟说,这个模型现在在该博物馆内展出。

  “外地很多船模爱好者成立了舰队,比如非常有名的‘罗马湖舰队’,所以我们也想在扬州组建一个模型舰队。”叶伟告诉记者,两三年前他制作15米长的辽宁舰模型时,就计划再制作导弹驱逐舰、补给舰等舰艇,组成一个航母编队。目前,“瘦西湖舰队”20多名船模爱好者正在紧张制作当中,预计年底该舰队可以下水航行。

  “我是个航模迷,也是个军迷,一直有一个海军梦。”叶伟表示,他希望通过船模创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海军,为中国海军的迅猛发展而感到骄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