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江苏淮河以南今天入梅,强降雨来袭
  6月22日,玄武湖景区,夕阳西下,云卷云舒
  来源:江苏气象官方微博
  扫码看视频

  在高温闷热中,“梅姑娘”上岗!总体看,今年有些姗姗来迟。6月22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在江苏省气象预警中心召开2022年江苏省梅雨预报新闻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正式入梅。当天,南京市气象台也官宣于6月23日入梅,较常年略偏晚。

  

  现代快报+记者 杜雪迎 徐红艳/文 徐洋/摄

  6月23日正式入梅

  “梅姑娘”非典型,来得晚降水不连续

  今年的梅雨季有哪些特点?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今年的梅雨雨带不是稳定在一个地区的,而是呈南北摆动特点,降水不是连续性的,而是有间隔的。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梅雨季期间的强对流天气比较多,气温会比较高。

  何时出梅?预计7月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常年为7月13日),平均梅雨量200~260毫米(常年梅雨量256毫米)。其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70~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当天,南京市气象台也官宣于23日起全市进入梅雨期,较常年略偏晚(常年6月19日)。梅雨期长度接近常年或略偏短(常年23~24天),梅雨量250~300毫米,接近常年(常年258.8~293.0毫米)。

  南京市气象台也表示,今年梅雨雨带南北摆动大,降水呈现对流性强、雨强大、雨量分布不均等特点,其间可能出现明显降水间歇和阶段性高温天气。

  未来一周雨水多

  有两次明显降水过程,高温天不时返场

  今年的梅雨虽迟但到,接下来雨水将频繁到访江苏。预计未来一周,江苏有两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分别是22日夜里—24日和27—28日。其中,23—26日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来看,22日夜里—24日,江苏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在23日,2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降雨渐止。过程雨量:淮河以南地区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左右,淮北地区30~60毫米。其间,可能伴有9~11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70毫米。

  25—26日,要关注强对流天气。届时,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7—28日,全省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以南京来看,预计23日全市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24日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等;25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等;26日—27日多云天气为主;28日—30日多降水天气。

  降水间歇,高温天气不断“见缝插针”返场,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24—2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根据预报,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仍有35~36℃,淮北地区降至29~30℃,为近期最清凉,其他地区32~33℃。全省西南风5级阵风6~7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8~10级。

  淮北也进入多雨期

  今年“淮北雨季”和梅雨同步了

  从预报情况来看,23日起淮北地区进入多雨期。梅雨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70~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这是为什么?据韩桂荣介绍,江淮梅雨开始后到华北雨季开始前的这段时间里,淮河以北地区会有一个显著的连续降水时段发生,被称为“淮北雨季”。“淮北雨季”通常处于梅雨带和华北雨季的中间,平均状态来看,一般会晚于梅雨季一个星期,有时也会和梅雨季同时出现。“随着副热带高压北上,冷暖空气交汇就会带来降水。今年来看,北边的降水和南边的降水是同时出现的,所以23日江苏淮河以南地区正式入梅的同时,淮北地区也将进入多雨期。”韩桂荣介绍。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下午到夜里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 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27~34℃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中等 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 25~30℃

  后天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偏南风3到4级 25~33℃

  专家解读

  近期北方高温南方暴雨成灾

  这是咋回事?未来如何发展?

  6月中旬以来,我国天气形势复杂,华南持续强降雨,北方多地高温不退……近期天气形势会怎样发展?6月22日,中国气象局多位专家线上直播答疑解惑,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 王新月 徐红艳

  近期“北旱南涝”,原因在这里

  近期,北方持续高温,局地气温达40℃以上,而南方持续强降雨。有网友说:“河南热成了‘可南’,广州下成了‘广洲’。”那么,北方高温和南方暴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于超表示:“目前,华南处于前汛期阶段,南海季风也比较强盛,大气环流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以及在强盛的西南急流影响下,南方地区出现了强降雨。”

  对于北方高温的成因,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值班首席袁媛解释说:“从4月初开始,北方地区已经持续干旱。6月15日以后,黄淮地区上空受高压脊控制,下沉气流致使增温效应明显。这些因素导致高温天气出现。”

  副高北抬后,南方将现高温,雨带向北发展

  不少人疑惑:今年怎么6月中旬就这么热了?袁媛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区域性高温发生时间其实偏晚,因为前期冷空气活跃。“未来北方高温会有逐渐减弱的趋势,但在副高北抬后,南方的高温会再次发展。预计在盛夏(7—8月),我国南方地区主要是江南中东部和华南中东部,有可能发生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

  之后雨带如何发展?袁媛表示,南方强降水会逐渐减弱,雨带会明显向北发展。“在盛夏(7—8月),多雨区将位于我国北方地区,主要位于东北南部、华北、黄淮以及四川东北部地区。华南部分地区也有降水偏多的可能性。而江南到长江中下游这一带,降水将偏少。”

  拉尼娜为近期南方洪涝提供了重要气候背景

  袁媛称,近期全球不少地区出现高温天气,这与今年北半球副热带系统增强有关。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结果表明,2021年秋季开始的拉尼娜事件目前仍在持续。那拉尼娜事件和当前我国的天气情况相关吗?袁媛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拉尼娜事件不是导致本轮全球高温的主要原因,但它影响到东亚夏季风的建立和我国雨季进程,导致南海夏季风爆发、华南前汛期和西南雨季以及江南和长江中下游进入梅雨季均偏早,也为近期珠江流域发生的洪涝灾害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

  今夏我国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概率较大

  “从全球影响来看,拉尼娜可以通过调整全球大气环流系统,从而对东亚、南亚、非洲、北美等地造成气候异常。本次拉尼娜事件从2021年秋季开始持续至今。”江苏省重点智库气候与环境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姜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由于2020/2021年和2021/2022年已经连续两年冬季发生拉尼娜事件,今年海温仍可能再次向冷水发展,形成第三年拉尼娜事件或弱冷水。“历史上连续三个冬季都发生拉尼娜事件的个例仅有3次,但在这3次拉尼娜事件下,夏季我国主要多雨区的位置各不相同,这证明拉尼娜事件对我国夏季气候影响的复杂性。考虑到今年拉尼娜事件衰减缓慢,并可能再次向冷水发展,参考与这一发展演变特征相似的拉尼娜事件,今年夏季我国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偏多的概率较大,西南部分地区降水也容易偏多,而江南地区降水偏少。”

  袁媛也在直播中表示,即将到来的7月汛期,雨带主要在北部,淮河以北、华北、东北南部。而南方,尤其是江南,降雨将呈现明显偏少情况。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