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炎值”飙升,下半周高温高湿
梅雨还没来,先蒸一会儿“桑拿”
  昨天,在高空西北气流的控制下,南京出现蓝天白云的美景

  在南北乱窜、局地开花的强对流天气后,“清凉福利券”也宣告到期,35℃高温即将来袭。本周剩下的日子里,将迎来江苏入夏以来的第二波高温天气。6月15日最高温全省都在30℃+,16日和17日还会进一步升级,大部分地区都会突破35℃。17日淮北地区最高温可达38℃,梅雨还未到,高温高湿如同“蒸桑拿”般的天气就要来了。

  

  现代快报+记者 徐红艳/文 徐洋/摄

  强对流天气始作俑者是“东北冷涡”

  受东北冷涡影响,13日傍晚对流系统开始影响徐州,并发展南压,后半夜逐渐减弱,造成江苏沿江以北地区出现8-11级雷暴大风,局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北边的小伙伴,你有没有被“局部”到?不少家住高层的南京小伙伴,也在14日凌晨感受到了强对流带来的狂风威力,江宁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7级以上的大风。14日下午,宿迁沭阳、连云港赣榆和东海局部回波很强,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四处“打游击”。

  “强对流天气”最近让人又爱又恨,爱是因为可以快速降温,恨是因为其出其不意,经常将大家浇成“落汤鸡”。有网友问,为啥强对流最近这么“猖獗”?

  中国天气网解释说,前半周的强对流天气始作俑者是“东北冷涡”。不仅是江苏,它也给华北多地带来了暴雨、雷电、大风影响,部分地区甚至下起了鸡蛋般的大冰雹,砸坏了不少汽车玻璃和蔬菜大棚。

  这个“冷涡”生在东北,它的外围势力抵达华北、华中、华东等区域。“东北冷涡”特别喜欢在夏天“搞事情”。南京气象说,随着气温升高,高层不断受冷涡槽输送冷平流,上冷下暖的垂直结构有利于对流发展。当一股股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碰撞产生雷暴、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龙卷风,还会出现气温骤降、白昼如夜等现象。

  下半周高温高湿来袭

  不过,意外的是,14日在高空西北气流的控制下,南京迎来蓝天白云的美景,阳光让升温迅猛,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0℃到32℃之间。全省依旧凉爽,午后3点,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30℃左右。由沿江以北地区强对流多发,当天全省最高温也实现了南北逆转,南部高于北部,排名第一的是靖江,32.2℃;排最末的是吕泗,26.1℃。

  “东北冷涡”离场后,未来三天,全省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偶有雷阵雨。气温逐步上升。15日淮北地区多云,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

  从6月15日起,夏天“炎值秀”正式开启。当天,沿江及其以北地区气温已经呈现出了升高苗头,最高温升至33℃左右,其他地区30~31℃。16日、17日全省最高气温将突破35℃。而根据省气象台一周预报,16-18日江苏大部分地区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沿淮和淮北地区最高温37~39℃,沿江和苏南地区33~35℃,其他地区35~37℃。具体来看,16日和17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都会突破35℃。17日淮北地区最高温可达38℃。

  以南京来看,今后三天全市多云到晴,15日全市最高气温普遍达到33℃左右,16日-17日最高气温有望冲击36℃,甚至更高。本周剩下的时间,都将在高温高湿中度过。夏天将回归本来的味道。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西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 19~33℃

  明天 多云到晴 西南风3到4级,22~35℃

  后天 晴到多云 偏南风3到4级 22~36℃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