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0版:小记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6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寻运河文化,传百年船点
圩塘中心小学快报小记者六一主题活动“回放”
  小记者通过画册了解大运河文化 学校供图

  “六一”儿童节,现代快报小记者工作室特邀常州八仙食品公司经理张日成老师走进圩塘中心小学,开展“寻运河文化·传百年船点”主题活动。

  6月1日, “寻运河文化,传百年船点”小记者进校园活动来我们学校啦!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常州八仙食品的创始人张日成爷爷为我们讲述。张爷爷像讲故事一样先是给我们讲了大运河的发展史,然后带我们了解了玫瑰饼、一口酥、青枫采和饼、宣怀家饼、常州麻糕、文亨状元饼、八仙糕、天宫双贵饼、荷园仙姑酥等传统糕点,每个糕点的名称都有它们自己的故事。他讲得特别有意思,我们也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认真做了笔记。最受欢迎的还属品尝环节。张日成爷爷给大家分发了各种船点,他还开玩笑说在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在船上游玩的时候才能吃到,现在我们普通人,坐车坐船,坐飞机,在哪儿都能吃上,我们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

  二(2)班 周沫 指导老师 王红梅

  

  张爷爷边说边拿出了一盘船点,这些糕点小小的、圆圆的、扁扁的,就像一个个迷你小汉堡。

  我走上讲台,从盘子里拿了一个,放在嘴唇边敲了敲,“嗯——”外皮酥酥软软,闻着真香!我迫不及待地轻轻咬下一口,味道酸酸甜甜,不知怎么形容才好,薄脆的外衣逐渐融化,在嘴里激荡开来,香甜的味道荡漾开去,真好吃!

  待我们品尝过后,张爷爷拿起话筒再次介绍起来:“同学们,这个叫一口酥。船夫划船时放一个在嘴里,这样既可以划船,又可以补充体力,非常方便。”我想:智慧果然是从劳动中创造出来的,竟然可以发明出如此实用、美味的酥饼。

  三(7)班 李静淑 指导老师 王鉴尧

  

  张老爷爷在主持人的介绍下闪亮登台了,原来是八仙食品的创始人张日成爷爷,他为我们介绍常州的运河文化和常州美食,我认真地听着。原来,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人工河,最早的一段到今天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呢!古人可真厉害呀,那时候就能挖那么长的一条大河!我们不仅了解了很多知识,还品尝了常州的传统糕点,有玫瑰饼、红楼一口酥、荷园仙姑酥、青枫采和饼……这些糕点都有着好听的名字,我们一边吃一边听张爷爷介绍,美滋滋的。

  一(5)班 徐梓昊 指导老师 唐雅楠

  

  远道而来的张日成爷爷给我们讲了很多和大运河有关的历史故事,他告诉我们:在古代,只有有钱人家才能在船上吃点心。终于到了我们最期待的环节:品尝美味船点!张日成爷爷给我们品尝了“红楼一口酥”,这个味道里混有柠檬和玫瑰,又酸又香的,一口咬下去,真的是外酥里嫩!大家吃了都赞不绝口的!

  二(8)班 陆君文 指导老师 蔡佳乐

  

  张爷爷说船点也有悠久的历史,而且种类很多,各有特色,最让我惊喜的是,今天竟然可以吃到真正的船点。这些船点和我们平时吃的蛋糕不一样,我吃的是外面酥酥脆脆,里面软糯香甜的一口酥,我的小伙伴有的吃到了有玫瑰香味的玫瑰饼,有的吃到了酸酸甜甜的青梅饼……张爷爷还说,有一种杏仁饼可以带进考场里,叫作文亨状元饼。小小的船点里竟然有这么多的花样,这么多的讲究,千年运河,百年船点,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是精彩!

  一(8)班 马君昊 指导老师 朱颖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一位头发花白,但红光满面、精神矍铄的爷爷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更是充满了疑惑。原来他是常州八仙食品的创始人张日成爷爷。听到“食品”一词,我的劲头更足了:今天的活动会有食品吃吗?果然,不出我的所料,张爷爷给我们讲述了传承百年的大运河船点“中式传统糕点系列”,张爷爷重点介绍了玫瑰饼,说它是依据常州传统文化和花卉食用历史制作的,而且有一个好听的注册商标叫“知音”。听得我都快要流口水了,迫不及待想尝一尝了。

  张爷爷看到我们的样子,真的给我们每人挑了一块饼,张爷爷说这是各式精美的船点,背后不仅是科学健康的烹饪配方,更包含了常州深厚的历史积淀。

  二(2)班 陈梦娇 指导老师 王红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