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5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整治涉老领域行业乱点乱象,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发现“养老诈骗”,打电话、上网都能举报

  “免费听养生课,登记信息就送鸡蛋”“这项投资高回报、低风险,把钱投进去准没错”……这样的套路瞄准了老年人们。不少老年人被骗子“洗脑”后将辛劳一生积攒下来的积蓄“送”给了骗子,身心和家庭皆受重击。5月17日下午,常州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政法部门整治涉老领域行业乱点乱象,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常政 葛小林

  免费旅游花了2.7万元买保健品

  五花八门的诈骗“套路”让许多老年人防不胜防。

  近日,常州钟楼区的居民王大爷(化姓)参加了一个保健品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旅游没花钱,但王大爷却在保健品公司工作人员的忽悠下,花费两万多元买了保健品。之后,保健品公司经理邀请王大爷吃饭,王大爷欣然前往。饭桌上的“客人”侃侃而谈,不停地宣传熊胆粉的好处。王大爷有些心动,在保健品公司人员的不停劝说下,他又花了四千元买了两盒熊胆粉。

  王大爷买了两样保健品一共花费27796元,但他吃了保健品后感到身体不适,就想要退款,店方拒绝。王大爷来到社区,讲述自己的遭遇,希望社区能帮忙协调,把钱要回来,社区网格员立即联系了民警。

  4月18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陈老先生报警称,“孙子”给他打来电话,说出车祸把别人头撞破了,现在准备私了,要问爷爷借46000元做赔偿款。“孙子”一共打了30多个电话,一边哭诉,一边叮嘱陈先生不要告诉其他人,不然会影响工作和声誉。陈老先生以为是自己的亲孙子遇到了困难,十分心疼,没有怀疑是骗子假冒的“孙子”。陈先生到银行柜台,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46000元,帮孙子赔偿伤者。没想到第二天,骗子再打电话给陈老先生,冒充派出所“所长”,让陈老先生再交6万元保证金,不然会拘留其孙子,到时候孩子留下案底,影响前程。陈老先生因为担心孙子的安危,又再次到银行转账6万元。

  事后,陈老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询问家人后发现自己遭遇了诈骗,这才报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启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整治涉老领域行业乱点乱象,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常州的政法部门现向全市广泛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线索。举报受理内容为涉及养老诈骗方面的线索,主要是指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以及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例如,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诈问题;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违规使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变相开发房地产等涉诈问题;商品住房销售中以“养老”名义虚假宣传、误导和“洗脑”,诱骗老年人购买等涉诈问题;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以涉老“食品”“保健品”名义进行虚假宣传、违规经营并诱导消费等涉诈问题;以及其他假借“养老”之名实施犯罪、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问题。

  举报方式也进行了公布。举报电话:0519-110,或0519-85680694(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14:00-17:00)。同时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也公布了相应的线索举报方式,可以登录中国长安网(http://www.chinapeace.gov.cn/)、关注“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入全国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提倡实名举报,举报人应当如实反映情况,对所举报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询问、配合调查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对于捏造事实、诬告陷害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