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5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仪式满满!插袋咖啡成新晋网红
专家:满足了消费者的参与感;网友:四舍五入等于自己做了咖啡
  网友晒出的插袋咖啡 网页截图
  南京咖啡店内的浓缩咖啡液
  现代快报+记者 徐梦云 摄

  装满咖啡液的小包装袋,倒插在咖啡杯上,咖啡液缓缓流入杯中,插袋咖啡因此得名。近来,插袋咖啡渐渐成为咖啡圈的新晋网红,袋装咖啡液让不少网友觉得仪式感十足,认为这是咖啡限定浪漫。

  

  现代快报+记者 徐梦云 王益

  仪式感满满,插袋咖啡火了

  五一期间,扬州首家插袋咖啡店火出圈,“我爱扬州,扬州莱斯”“进度推一推,来杯冰咖啡”“毕生所求,咖啡自由”,咖啡袋上印有的专属句子,配上色彩清新的气泡水、牛奶等,创意十足。春天的浪漫也吹到了咖啡圈,还有商家搭配了插花咖啡杯,随便一拍就很出片,让不少网友有了打卡晒照的冲动。

  咖啡爱好者小刘说:“现在人喝咖啡不仅是为了提神,更在意的是一种仪式感,外观精美的咖啡杯,搭配印有文字的咖啡袋,给足了仪式感。”在被新包装吸引的同时,不少网友更好奇怎么喝?而不少尝鲜者也纷纷晒出经验,“倒的时候得慢点,要不然就是‘车祸’现场。”

  “四舍五入等于自己做了咖啡了。”也有网友这么评论,意思就是,虽然自己做的仅仅是把咖啡液倒入杯子,举手之劳,但是还是觉得自己也参与了制作,很有成就感。

  咖啡店提供的咖啡液和搭配饮品,是按照比例调制好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自制饮品的翻车几率,保证了咖啡的口感。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在某种草平台上苏州、大连等城市也都推出了插袋咖啡,价格普遍在25元-35元之间,和普通咖啡在价格上并无太大差异。

  更早出圈的是浓缩咖啡袋

  其实,这种形式并不新鲜,之前咖啡已有外卖分装,插袋咖啡更像是进阶版。此前的外卖分装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将冰块、咖啡液等分别打包,二是只分装咖啡液。

  5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丹凤街的一家咖啡店,店主小陈告诉记者,她家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售卖浓缩咖啡袋,“浓缩咖啡袋要提前预订,我们需要现做保证口感,可以同城送达。一包10元,5包起售。今天早上已经卖了60包了。”

  小陈说,节假日的时候销量会更高,大家出去露营,带着很方便。“咖啡袋加水就是美式,加奶就是拿铁,还可以自己DIY,很有参与感,年轻人比较喜欢。”她介绍,平时工作日,浓缩咖啡袋的消费者更多是上班族,他们会囤一点放在办公室,在冰箱冷藏的话可以保存一个月。

  “五一囤货进行时,家里没有咖啡机的话可选浓缩液、挂耳包、代磨粉。”另一家咖啡店也在假期打出浓缩咖啡液的广告,页面介绍显示浓缩液小包45g/包,9元/包,储存办法常温3天,冷冻3个月。

  小刘告诉记者,平时他也会自己手磨咖啡。他表示:“买这种浓缩咖啡袋,会让大家在喝咖啡的时候有仪式感,但是我觉得一包9元或者10元,价格过高,我不会购买。”

  专家观点

  插袋咖啡

  满足了消费者的参与感

  5月10日下午,现代快报联系了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浦正宁,他觉得插袋咖啡火了,主要是满足了消费者的猎奇心理。

  他介绍,目前咖啡在中国已经拥有庞大的产业链,消费群体覆盖也很广。从一开始的速溶咖啡到手冲咖啡,咖啡圈已经出现了一批“死忠”粉,对这类群体而言,如何提供具有更高品质的产品和吸引消费者参与成为商家面临的挑战。

  “之前市场普遍出现的手冲和挂耳,操作还是比较麻烦。最近流行的插袋咖啡和浓缩咖啡液正是满足了消费者以一种较为轻松的方式获得高品质咖啡的需求。”他表示,有大量的咖啡店开始推出浓缩咖啡液,很多原先卖咖啡豆的电商也开始提供类似的产品。

  “完成饮料制作的最后一步,就是这种新消费趋势的卖点,简单的参与过程让消费者加深了产品是由我制作的认知,而不是纯工业化的产品。”浦正宁认为,未来插袋咖啡成为成熟产品后,将会有更细分的营销方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