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青果思享会”再度开启
马凌明天线上分享《瞿秋白和音乐》
  活动海报

  最美四月天,正是读书时。4月27日上午,“青果思享会”系列公益讲座再度开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活动采取线上分享模式。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马凌将和大家线上分享《瞿秋白和音乐》。

  

  张敏

  “青果思享会”入选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名单

  为了传承文脉、分享文化,打造常州专属的“文化下午茶”品牌,助力长三角文旅中轴建设,自2020起,晋陵文旅联合现代快报推出了“青果思享会”系列公益讲座。

  2020年9-12月,范小青、叶兆言、言恭达、胡阿祥四位文化名人,先后来到青果思享会讲台,为常州市民、文化爱好者奉上文化大餐。

  按照常州市委宣传部和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总体部署,从2021年开始,“青果思享会”逐渐演变为系列化的主题,形成 “遇见大师”“品读名士”“红色青果”“漫享市井”四大系列。其中“遇见大师”系列讲座以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主,突出与大师心灵对话和精神交流;“品读名士”系列以本地专家学者为主,通过主讲人的分享,深度感知“江南名士第一巷”的传统文化、名士文化;“红色青果”系列以建党为主题,邀请专家讲述百年党史,赓续精神血脉;“漫享市井”系列则突出常州市井文化和民俗文化。

  截至目前,“青果思享会”已推出12期活动,线上线下共吸引200多万人次参与。“青果思享会”也已成为常州市全民阅读活动重点品牌,天宁区“青果书香”阅读品牌系列活动之一,晋陵集团“中吴风雅颂”品牌矩阵中的重要子品牌;同时,也是省“书旅融合先行区”青果巷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去年纳入中吴文化艺术节重要活动单元。

  今年4月23日,在第18届江苏读书节暨第27届南京读书节启动仪式上,2021年度江苏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认证名单发布。青果思享会再获荣誉,入选“省级二类”名单。

  音乐专家线上讲述瞿秋白和音乐的故事

  此次线上分享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晋陵投资集团指导,江苏晋陵文旅、天宁区委宣传部主办,现代快报承办,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我们的节日”文化传承中心协办。

  分享活动将由马凌和大家一起品读从青果巷走出的名士——瞿秋白,讲述瞿秋白和音乐之间的故事。1899年1月29日,瞿秋白诞生于常州青果巷八桂堂,后由于家道中落,寄居家族祠堂。瞿秋白不仅字写得好、画画得好,还懂音律,会弹琴作曲,众所周知的《国际歌》就是他一边弹着琴一边将翻译成中文的。瞿秋白匠心独具地将法文中的国际一词采用了音译的办法译成了“英特纳雄纳尔”,不仅解决了之前词曲无法配唱的难题,还使得全世界无产者得以同声响应。在《新青年》季刊第一期上,瞿秋白刊登了自己翻译的《国际歌》,他是第一个将《国际歌》曲谱与中文歌词配合译出的人。

  分享人马凌是江苏理工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州市政协委员、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常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受聘于江苏省考试院,任江苏省音乐类专业高考统考面试评委、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官。届时她将从音乐专业角度,讲述瞿秋白和音乐的故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