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声音嘶哑怎么回事?
几分钟解决“声带肉芽肿”

  

  

  快报讯(通讯员 蒋佳佳 记者 刘峻)王先生(化姓)是位老师,前段时间感觉“嗓子”有东西,只要不吃饭、不说话的时候就老感觉有“痰”,咳不出来也咽不下去,因为忙也就没当回事。但是过了几个月后声音开始嘶哑,发音的时候还出现了漏气的现象,工作受到了很大影响,于是就近找医院检查,发现左侧声带后端长了一个“肉疙瘩”,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全麻下的手术切除,但是不到2个月,他又出现了沙哑、漏气的现象,这下可把王先生急坏了,辗转来到南京明基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中心。

  经过喉镜复查,王先生的左侧声带又长出了一个直径0.6厘米的肿物,“要不要手术?”“这到底是癌还是仅仅是一个普通肿物?”“手术后会不会对职业造成影响?”王先生被心里一个又一个的疑问吓得不轻。南京明基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嗓音中心马玉龙主任经过询问了解后,为他在门诊采取了局麻下喉部注射,1周后声音沙哑开始好转,1个月后声音恢复正常,再次做喉镜,肉芽肿已经消失。

  为了防止再次因为发声习惯问题导致“肉芽肿”的复发,王先生术后便开始了为期1个月的发声训练,一年过去了,王先生的“肉芽肿”至今没有复发。

  “在跟他的交谈过程中,我发现王先生的发声方式属于‘硬起音’,因此判断很有可能是“硬起音”引起声带碰撞严重,从而导致声带突上长了肉芽肿;而且王先生对全麻手术比较抵触,因为曾经做过一次手术,手术插管时的外伤有可能是肉芽肿复发的一个因素。通常对于这种声带肉芽肿,不用手术,门诊局麻下采取喉部注射就可以解决问题,所以给王先生首先采取了这种方法。”马玉龙,为了防止复发,还为王先生做了发音训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