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俄乌局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美欧对俄抛出“核武级”金融制裁

  宣布将部分俄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

  美欧对俄抛出“核武级”金融制裁

  美国等西方国家26日发布联合声明,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之外,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措施,以防其配置国际储备削弱制裁措施造成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动用SWIFT制裁是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的“核武级”金融制裁选项,预计将对俄相关跨境金融交易产生重大影响,但这项制裁也会对西方尤其是欧洲带来伤害。

  

  

  俄罗斯央行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西方对俄罗斯打出SWIFT牌,未列出具体名单

  根据声明,美国和欧盟委员会、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领导人决定“在近几天内”将部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这意味着相关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交易,使俄对外贸易、外国投资和汇款变得更加麻烦。同时,针对俄央行的限制性措施将导致其相关资产“陷入瘫痪”,难以对受制裁银行和公司提供经济支持,极大削弱宏观调控能力。数据显示,俄央行拥有超过6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SWIFT支付系统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和最主要金融信息传输平台。切断一国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切断了金融机构与全球银行系统间的联系,将无法进行跨境收付款,进而影响国际贸易。

  当天的联合声明未列出将被排除出SWIFT系统的俄银行名单,但美方官员透露,相关制裁目标是10家俄最大金融机构,其资产占俄银行业总资产近80%。相关名单将在几天内拟定。

  专家:将对俄产生重大影响,但西方也受损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中林美惠子表示,西方对俄罗斯施加了最严厉经济制裁,自身也将遭受巨大冲击。日本法政大学教授白鸟浩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把俄罗斯排除出国际结算系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欧通过将部分而非所有俄罗斯银行从SWIFT中移出,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欧盟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支付渠道畅通。美国务院能源安全高级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25日表示,美国的制裁措施将不会针对俄石油和天然气产业,因为此举不但难以减少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反而会令美国及其盟友承担能源价格上涨的后果。

  此前,动用SWIFT制裁在欧洲内部一直面临相当阻力。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成员国高度依赖俄罗斯提供的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欧盟数据显示,德国34%的石油和65%的天然气依靠从俄罗斯进口。因此,德国政府26日提议以“有针对性且实用的”方式对俄进行SWIFT制裁,而非将该国金融机构全部排除出该系统。

  德国财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此前表示,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外“意味着德国面临无法获得天然气和其他原材料的高风险”,欧洲“应该认识到后果”。

  《华盛顿邮报》26日援引美财政部官员的话报道,对俄实施更广泛的SWIFT制裁将损害西方企业利益,尤其是大型石油企业。同时,美德两国使用SWIFT系统与俄银行进行交易的频率最高,因而受相关制裁措施的潜在负面影响程度也最大。

  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出SWIFT支付系统还可能导致西方难以从俄获取债务偿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截至目前,位于俄境内的实体对海外银行的欠款高达1210亿美元,其中对美方银行的欠款约为147亿美元。

  也有观点认为,虽然SWIFT制裁短期内为俄罗斯经济和金融系统带来混乱,但长期而言影响有限。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认为,外资银行可以使用SWIFT的替代系统与俄银行进行交易,只是成本更高。

  为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央行2014年开发了本土版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据统计,目前有23家外资银行与SPFS系统连接。截至2021年5月,20%的俄罗斯境内转账通过SPFS系统完成。鉴于目前部分俄罗斯银行被SWIFT剔除,未来不排除更多外资银行加入该支付系统。

  俄罗斯中央银行27日表示,俄方拥有必要资源,可以维持金融稳定。俄方将保障各银行的卢布现金与非现金流通。俄银行系统稳定,拥有足够资本与流动性,俄境内所有银行目前运转正常。俄方将使用SPFS完成相关业务。

  美国务院负责制定制裁政策的前高级官员理查德·奈菲尤表示,SWIFT制裁“将立即产生巨大影响,但俄罗斯将很快通过其他金融通信工具缓解影响”,其作用“被严重夸大”。

  美国和盟友采取“禁用SWIFT”已不是第一次

  美国利用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优势地位,不时拉上西方盟友对其他国家采取“冻结资产”“禁止经贸往来”等制裁手段,“禁用SWIFT”是一种严厉手段。

  作为制裁伊朗核活动的措施之一,美国2012年施压SWIFT中断对伊朗中央银行及其他部分金融机构的服务。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2015年达成后,伊朗许多银行2016年重新连上SWIFT系统。然而,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并追加一系列对伊制裁,SWIFT同年11月再次宣布中止伊朗部分金融机构使用这一系统。

  克里米亚2014年公投决定加入俄罗斯后,美国和欧洲盟友一度威胁对俄罗斯动用这一手段。俄方当时警告,这相当于对俄宣战,西方最终搁置这个念头。法新社26日报道,把俄罗斯这样一个大国排除在SWIFT外,可能促使俄方加快开发替代性跨境金融服务系统。

  西方国家还准备限制俄罗斯央行动用数千亿美元国际储备以稳定本国货币和金融的能力。美方官员说,最新制裁旨在让俄罗斯经济遭遇卢布汇率“自由落体”式贬值、“通胀飙升”的打击。

  何为SWIFT

  SWIFT创建于1973年,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附近,主要职能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之间传递结算信息,以实现安全、高效的跨境支付。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万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提供的通信服务。

  这一机构向彭博社介绍称,其在2021年平均每天传送4200万条信息,包含外汇兑换、银行间或银行与客户间的转账交易、资产买卖订单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援引专家说法报道说,这个机构“不移动钱本身,只传输有关钱的信息”。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报道,SWIFT同时受比利时国家银行、美国联邦储备系统、欧洲中央银行等西方央行监管。

  据俄罗斯SWIFT协会介绍,俄罗斯大约有300家金融机构使用SWIFT系统服务,用户数量仅次于美国;俄罗斯超过一半的金融机构为SWIFT会员。据新华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