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南京眼/暖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我有个好妹妹,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
女子照顾瘫痪哥哥30多年,即便成家也带在身边照料
  扫码看视频

  冬日的午后,盐城市新洋经济区一安置小区广场上,48岁的徐宏秀推着轮椅上的哥哥,兄妹俩一起晒着太阳聊着天,格外温馨。这一幕,居民们早就习以为常,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徐宏秀已经照顾哥哥30多年。从她十四五岁开始,兄妹俩一天没分开,即便成家了她也把哥哥带在身边细心照顾。

  

  现代快报+记者 姜振军 文/摄

  无奈

  少年经常摔倒,查出重症

  徐宏秀的家在盐城市苏东翡翠南园,这里是拆迁安置小区。现代快报记者在她家看到,两室一厅的房子虽然不怎么宽敞,但干净明亮,没有一丝异味,客厅被改成卧室,给哥哥徐卫民住。“10年前,老房子拆迁,后来就安置在这里。”说话中的徐宏秀还忙着给哥哥捶捶腿,疏松筋骨。

  虽然腿和手不能动,但徐卫民的面色红润,说话、思维与常人无异。“我16岁左右经常摔倒,腿脚无力,有时摔得头破血流。”徐卫民回忆说,当时父亲带他去过盐城和上海的各大医院看病,积蓄花光不说,还向亲朋好友借了钱,直到20岁左右被确诊为重症肌无力和肌肉萎缩。

  “当时想过自杀,可是看到家人的努力,我慢慢调整了心态,放弃轻生的念头。”因为患病,徐卫民的双腿和双手逐渐萎缩,不仅不能走路,脚还会溃烂,吃饭、穿衣和上厕所都需要人帮忙,“妹妹比我小3岁,爸妈在外面忙农活的时候,都是她在家照顾我。”

  懂事

  妹妹放弃就业,在家照顾哥哥

  “哥哥查出病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那时看到爸妈经常哭,我也跟着哭。”小时候,徐宏秀一家住在亭湖区新洋经济区盐湾村六组。为了生计,家里除了几亩地,还养了不少猪。哥哥生病后,很多家务活和农活都是年幼的徐宏秀帮着父母一起干,喂猪、打扫猪舍这些重活脏活她也毫不含糊。

  后来,徐宏秀上了职高,学的会计专业,因为品学兼优,好几家用人单位慕名到家里来,希望拿到会计证的徐宏秀去当会计。可是,哥哥需要人照顾,爸妈总有老的一天,怎么办?早早懂事的徐宏秀下定决心:不去上班,帮父母照顾生病的哥哥。于是,她婉拒了用人单位的邀请。

  20多岁时,徐宏秀遇到自己的另一半陈万红。“他是个孤儿,可是心地善良,跟我的性格脾气相投,非常支持我照顾哥哥,需要的时候也会帮我搭把手。”就这样,婚后的徐宏秀依然住在父母家,丈夫外出打工,挣到钱了再带哥哥去看病。

  感慨

  “我有个好妹妹,让我多活了20多年”

  10年前,盐湾村的老房子拆迁,过渡租房期间,徐宏秀也把哥哥和年迈的父母带在身边。4年前,安置房交付,一家人搬进新居。新房89平方米,两室一厅,徐宏秀和丈夫商量后把客厅改成房间,既宽敞又明亮,让哥哥住得舒心。

  长时间用软枕头不舒服,换成木头的;轮椅坐久了会难受,垫上海绵垫子;只要是晴天,每天推下楼晒太阳……徐宏秀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哥哥,给他烧饭、洗衣、喂饭,帮他上厕所,还帮着洗澡、洗衣服、理发,30多年来没离开过哥哥半步。

  “她是家里的顶梁柱,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哥哥,我没事也会来帮帮她。”蔡罗是徐宏秀老家的邻居,如今她们住楼上楼下,“虽然她哥哥瘫痪了30多年,生活不能自理,但身上一直是干干净净的,周围邻居看见了都说这个妹妹好。”

  “我有个好妹妹,是她给了我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期间,说到动情处,徐卫民多次落泪,“医生曾说我这个病正常人能活3-7年,我现在51岁了,多活了20多年。”徐卫民说,生病后当地各级政府、爱心人士、残联等每年都上门慰问,给予各种照顾,感谢社会大家庭给了全家温暖和希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