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父亲去世母亲拒养6岁娃
检方发出跨省《督促监护令》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 希望你以身作则,认真负担起监护责任,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近日,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安徽省阜南县人民检察院,针对一名困境儿童开展“雏燕回家”行动,两院携手向监护不力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家住南京市栖霞区的小川(化名)今年6岁,父亲因病于2019年去世,母亲却一直拒绝抚养他,并回了安徽阜南老家,小川只得跟随爷爷奶奶在南京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均为智力残疾且是低收入人群,无法尽到妥善抚养、教育孩子的责任,小川成了一名无法定监护人抚养的困境儿童。为了妥善解决小川的抚养问题,督促法定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栖霞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开展困境儿童救助行动。

  父亲去世后,母亲是小川的法定监护人,因母亲并未出示放弃抚养的证据,也无法认定母亲属于失联、遗弃,无法按照法定程序为小川申请相关“困境儿童”的帮扶和补贴。在多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小川的幼儿园学费被减免,还办理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并尽可能在政策范围内给予帮扶和照顾。

  由于经济情况不佳,对于是否接回孩子,小川的母亲总是摇摆不定,经过多次沟通和释法说理,她表示愿意履行抚养义务。为确保小川顺利回到母亲身边,栖霞区检察院积极与阜南县检察院联系,在两家检察机关的共同推动下,多部门通力协作护航困境儿童回到母亲身边。大家驱车400公里护送小川至阜南县,并与当地职能部门紧密对接,做好困境儿童帮扶的交接工作。

  为了避免小川遭受不法侵害,两地检方还联合向他的母亲发出《督促监护令》,并开展宣告送达仪式。宣告会上,两院检察官向小川母亲宣读了《督促监护令》,充分阐明父母的教育职责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影响,就如何加强家庭监护提出要求,责令其严格履行监护职责,并向其说明不履行职责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和应负的法律责任。小川的母亲当场表示会认真履行作为一名母亲的监护义务。《督促监护令》发出后,栖霞区检察院同阜南县检察院签订协作函,双方组成监护考察组,定期走访了解《督促监护令》落实情况,防止发生困境儿童被虐待、遗弃、伤害等情况发生,切实推动《督促监护令》各项要求落地见效。

  近年来,栖霞区检察院针对被害人、困境儿童、涉罪未成年人监护人监护不力情况,发出督促监督令7份,开展心理救助20余次,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金10余万元,救助困境儿童、事实孤儿3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