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名医名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上了年纪,警惕肌少症“偷走”肌肉

  快报讯(通讯员 郭晶晶 魏林玲 记者 任红娟) 近年来,老年病不仅是儿女们担心的问题,也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你知道吗?上了年纪,身体各方面机能都在减退,肌肉也不例外。

  71岁的王大爷,不爱运动,体型偏瘦,饭量不大,吃不了太多东西,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最近换季,王大爷更是感到四肢没劲,越来越不想动。就连从床上爬起来上厕所,都能感觉到身体虚弱、腿脚乏力。在爱人的劝说下,王大爷来到南京市第二医院老年医学科门诊就诊,副主任医师顾炎对他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体检。经初步检查,王大爷的小腿围只有30cm,握力只有25kg,判断他很可能得了一种叫肌少症的疾病。王大爷很疑惑,年纪大了肌肉减少不是自然现象吗,怎么成了一种病?

  顾炎介绍,肌少症是老年综合征的一种,指与增龄相关的进行性、全身肌量减少或肌强度下降或肌肉生理功能减退,导致失能,生活质量下降甚至死亡的不良结局风险的综合征。目前肌少症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有多种因素和机制参与了肌少症的发生,运动减少、疾病、营养、遗传等因素都可能与之相关。

  因为是“老年病”,肌少症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增加,50岁以后,骨骼肌量平均每年减少1%—2%,60岁以上慢性肌肉丢失估计30%;80岁以上约丢失50%。

  罹患肌少症的患者因肌力减退、肌肉质量下降,会表现为虚弱、容易跌倒、行走困难、乏力、四肢纤细等,并可能发生情绪障碍,以及诱发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生理功能逐渐减退的重要原因和表现之一。

  该如何帮助家里的老人守护肌肉呢?顾炎指出,首先应该从病因角度去治疗,如果老年患有慢性消耗性疾病,比如慢性心肺疾病、肿瘤,那么治疗这些原发性疾病就是放在首位的。而对于单纯由于年龄的增加、营养摄入不足或锻炼减少引起的肌少症,也可进行“营养、锻炼、药物”三方面的针对性治疗。

  专家建议,营养方面,老年人不仅要增加奶蛋、瘦肉、禽类、鱼虾和大豆制品的摄入,以及足够的主食、蔬菜、水果,以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而且增加户外活动有助于提高老年人血清维生素D水平,预防肌少症的发生。运动方面,抗阻运动训练尤其是渐进性抗阻训练是防治老年人肌少症的有效方法,传统的抗阻力训练有俯卧撑、哑铃、杠铃等项目,建议每周进行3~5天,每天至少10分钟,采用中至高训练强度。另外,推荐对于柔韧性和平衡的训练,建议柔韧性训练每周至少2天,每天进行10分钟,强度控制在中度,包括颈、肩、肘、腕、髋、膝、踝关节,平衡训练每周进行3次以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