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风雨霜冻齐登场
“崩塌式”降温12℃ 江苏一天一个季节
  南京街头,市民已换上秋装
  雨后的南京

  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来袭!本周,江苏的天气又将迎来大反转,特别是对沿江苏南的小伙伴来说,过山车的气温叫人应接不暇。10月13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北方有较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15—17日将自北向南影响江苏。届时,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最高降12℃。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沿淮淮北地区只有4~5℃,苏南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6~7℃。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文 吉星/摄

  最后的升温

  气温回升,今天最高28℃

  

  13日,南京下起了小雨。气温变化不大,早上最低气温18.1℃,中午最高22.7℃,户外有风,体感总体很舒适。不过,早晨南北温度差较大,最低丰县才11.6℃,穿上羽绒服也不为过;其他大部分地区在20℃左右,也很清凉。

  这两天,江苏气温过山车开动,总体是先升后降。升温也只是走个过场,毕竟秋日近在眼前,降温大势所趋。14日早晨,省内东南部地区22~23℃,西北部地区15℃左右,其他地区19~20℃;最高温度回升明显,沿淮和淮北地区23℃左右,其他地区27~28℃。

  这已是最后的疯狂。15日开始,气温过山车正式开始下行,而且还伴有降水,体感会更加冷一些。

  强冷空气来袭

  多地气温将创下半年新低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月14日至17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风降温、雨雪天气。这也是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预计双休日,一些城市的最高气温或将刷新立秋后新低。

  14日至1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以及贵州等地将先后降温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上述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阵风风力7~9级。16日至17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9级大风,台湾海峡阵风风力可达10~11级。17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位于甘肃南部、陕西北部、山西中南部至河北中部、北京一带。

  10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预计10月中下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南西部及贵州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偏低幅度可达3~4℃。25日之后,冷空气势力有所减弱,气温阶段性回升,新疆及东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略偏高,我国其余大部地区略偏低。

  风雨影响

  一天一个季节,气温太刺激

  

  本轮冷空气过程对江苏影响如何?江苏省气象台说,本轮强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最低气温下降幅度8~10℃,局部可达10~12℃。

  到底有多冷?在原始气温基数比较高的苏南地区,这一降温幅度堪称“崩塌式”。以南京为例,预计15—1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市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中到大雨和偏北大风,风力陆上6~8级、水面7~9级。17日、18日早晨,全市最低气温7~10℃。

  降温幅度可以用三天穿越三季来形容:最高温跌入“1”字头,最低温降至个位数。14日南京最高温27℃,15日降至23℃,16日跌入“1”字头,仅18℃,17日16℃,18日又降至15℃,颇有一天一个季节的感觉。最低温不断创下半年新低:14日南京最低温20℃,15日18℃,16日13℃,17日直接跌入个位数,仅9℃,18日降至8℃。相较14日,18日南京的最高温和最低温,最大降幅都达12℃。

  真真是一天一个季节。最近两天,棉服、秋衣、秋裤都要抓紧准备起来了。

  

  下周一最冷,江苏北部个位数

  

  本次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8日早晨,沿淮淮北地区只有4~5℃,苏南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6~7℃。

  15日到18日,气温一路下坡。在14日达到顶点后,15日全省最高和最低温均略降,其中沿淮和淮北地区15~20℃,江淮之间18~23℃,苏南地区21~26℃;16日降幅更明显,淮北地区10~17℃,江淮之间13~18℃,苏南地区15~22℃。

  17日和18日全省大部最低温将跌入个位数,届时可能有一夜入冬的感觉。其中,17日,淮北地区4~13℃,江淮之间8~15℃,苏南地区12~16℃;18日,淮北地区4~14℃,江淮之间6~16℃,苏南地区10~16℃。

  

  周六前多阴雨,周日霜冻登场

  

  不仅有“崩塌式”降温,风雨、霜冻也将齐登场。省气象台说,周六前全省多阴雨天气。其中,15—16日全省有中等强度降水,15—17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7~9级的偏北大风。

  13日夜里到14日,长江以北地区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5日,全省阴有中雨,局部大雨;16日,淮河以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并渐止,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17日,全省多云到晴。以南京为例,14日多云到阴有阵雨,15日阴有中雨,局部大雨;16日阴有小到中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17日转晴。

  17—18日,沿淮淮北地区将出现霜或霜冻。

  台风“圆规”登陆

  今年以来

  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

  

  最强冷空气来袭前,在我国南方,台风“圆规”已经带来大风大雨。10月13日15时40分左右,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已登陆海南省琼海市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也是近五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从11日开始,“圆规”就给福建、广东、台湾、海南等地带来强风雨影响,不过对江苏几乎没影响。在“圆规”的引导下,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冷空气将直逼苏浙沪和台湾、福建、广东等地。

  除了“圆规”,10月8日至10日,还有今年第17号台风“狮子山”、19号台风“南川”相继生成。已经进入10月,台风为什么如此活跃?气象专家表示,近期副热带高压偏北,在其南侧给台风孕育腾出空间,同时西南季风及越赤道气流增强,热带辐合带相对活跃,扰动生成的机会增多,后期发展成台风的几率也就加大。

  中国天气网说,10月生成的台风属于秋台风,气象大数据显示,1949—2019年,10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共45个,其中登陆海南和广东的最多,均为16个。

  从10月登陆我国台风的强度来看,1949年至2019年,热带风暴有9个、强热带风暴有13个、台风有16个、强台风有6个、超强台风有1个,台风及以上级别占比超五成。

  过去72年间,秋季基本没有台风登陆江苏及其以北地区。

  南京

  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 东北风4级左右 20~27℃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 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18~23℃

  

  后天

  阴有小雨到中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 东北风5到6级阵风7到8级 13~18℃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