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在“苏适养老”体系中,没人会成为孤岛

  基本公共服务越全面深入,越具有贴近性,“老有所养”就越有保证、越有力量,老年人也就越有抵御风险和各种诱惑的能力和信心

  10月13日,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江苏省“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江苏要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养老政策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规划列出16个硬核指标,志在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在内的“五大体系”,令人振奋。

  面向全体老年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让老年人在接受基本养老服务上机会均等、规则公平,这是消解群众后顾之忧、避免晚景凄凉的善政。基本公共服务越全面深入,越具有贴近性,“老有所养”就越有保证、越有力量,老年人也就越有抵御风险和各种诱惑的能力和信心。

  不必讳言,当下,老年人面对着各种风险和诱惑。一旦操之不慎,就很容易掉进陷阱,难以脱身。

  10月13日,中消协就发布消费提示称,近期,北京、广东、河南等多地出现借“以房养老”概念进行非法集资或者转移老年人房产的案件。

  正如中消协所介绍的,“以房养老”理财骗局的基本套路是,忽悠老人将房子抵押贷款,然后将贷到的款项投资于号称每月可得10%—15%的高息“理财项目”,老人将房产处置权交给理财公司。最初每月老人能收到相应的回报,但没过多久,不光收益和本金得不到归还,连自己的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这一圈套很具有迷惑性,如同“温水煮青蛙”,等到受害人觉醒已经迟了。

  老年人辛苦大半生得来的房产不能就这么“人间蒸发”了。此类案件的处置,自然会受到相应重视。但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仅需要法治力量的加持,也需要政策力量的推动。

  寄望于老年人从各种提示中学到常识、建立起警惕心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必须将老年人融入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之中,通过政策落地、教育引导、先锋规划协调,从而形成具有整体性、关联性的养老格局,防止老年人成为一座座信息不通的孤岛,被别有用心者各个击破——无疑,在涉房理财骗局中,“孤岛效应”是明显的、令人痛心的。而显然,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指望老年人个个都能“精”过掌握着一套套话术与“邪术”的骗子,并不现实。

  前述规划提出,通过加强养老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养老服务领域监管方式、提升养老服务综合监管能力等,不断完善“十四五”时期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体系,维护好广大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这一要求着墨于“监管”,体现的正是为老年人提供强有力“保护伞”的主旨,显得尤为及时,尤为重要。

  同时,一些老年人之所以被骗子玩得团团转,未必是心有贪念被利用,而是其对个体的养老“远景”还持有疑惑甚至焦虑,使得其“甘心”顺着骗子指引的“安全养老路径”走去。无疑,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确保所有有需求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实现动态调整,从深层次上消解了这种疑惑和焦虑。

  现代快报评论员 戴之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