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秋雨落菜园

  □扬州 李志杰

  寒露已至,上午飘落了一些雨,老天总算带来了一些凉意。这不,正经的秋天紧紧拽着夏天的尾巴,蓄意将高温进行到底。久旱逢甘霖,那些蔬菜们,多么欢畅呀,一个个仰着小脑袋,微眯着双眼,任清凉的雨水滑落全身,然后拼命吮吸着泥土散发的芬芳。

  秋雨落菜园,小茉菜,绿油油,水滴滴,茎和叶都汪着水意,这哪是菜地,分明是一池碧波。小茉菜长大才是小青菜,小茉菜是秋日菜园里的小清新。小茉菜的叶片那么圆,像圆圆的脸蛋,有几分天真和调皮。小茉菜吸足久违的秋雨,似乎一瞬间,就长大了许多。密密麻麻的小茉菜,需拔掉一些,才能挪出充分的成长空间,才能长成碧绿的小青菜,才能移栽到更广阔的菜地,长成肥嘟嘟的矮脚青菜。待到降霜时,那青菜,赛羊肉啊!这拔掉的小茉菜,烧汤,极嫩,特鲜。与木耳、脢子肉烧,青绿绿的,鲜美异常。与豆腐烧,清清爽爽,清清白白,蕴含朴素的做人道理。

  秋雨落菜园,葱更加水灵。乡下有七葱八蒜之说,七月种葱,这时节的葱已经郁郁葱葱了。秋雨滋润的葱,像一根根绿色的笔管,蓄满大地的汁液与热情,随时准备泼墨书豪。你看,近旁的莴苣秧、安菜头、小菠菜已经破土出芽,正是葱的绿笔点点画画,让绿意染满菜园的角角落落。八月才种的蒜,修长的绿叶竟也亭亭玉立。

  我们这一方的葱有两种,一种较细小,叫小葱或小米葱。一种稍大一点,叫大葱。在北方大汉似的大葱面前,我们这里的大葱真是秀美的江南女子。我们家菜园,小葱大葱都有。秋雨落菜园,看着这水灵灵的葱,就想掐几根。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葱花炖鸡蛋,香得不得了。大葱来几根,绕成葱结,烧鱼烧肉,去腥增香。这葱,是家家户户做菜少不了的调料。有人家搬到城里住,家当中有一个盆,盆里长着葱和蒜,置于阳台,随取随用,是微缩的菜园,弥漫着实实在在的家乡味道。

  秋雨滋润的蒜,也茁壮成长,与葱一样,蒜做菜做调料皆可,一碗正宗的庄桥麻雀头馄饨,一定要撒一些切细的蒜叶,如果用韭菜或别的什么代替,滋味就差很多。秋雨落在硕大的芋叶上,大珠小珠落玉盘,银光闪闪的,真是美极了。中午就挖一棵,够吃好几顿。这芋头烧汤,奶白奶白的,需要撒一些蒜叶,芋香才浓郁。

  秋雨还在下,扁豆滴着晶莹的水珠,饱满而秀美,紫的粉的扁豆花在雨雾中迎风飘荡,似花仙子一般,秀出朦朦胧胧的美感。丝瓜老了,风干成枯黄,与枯藤败叶一起,在秋风中摇响,为逝去的岁月唱着挽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