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拍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网红店做直播,结果给两拨贼盯上了
一个用调包计,一个直接上门偷,店家损失1000多万
  被盗窃的物品

  当下,直播带货正风靡,越来越多的商家店主开设直播间。南京一家网红二手奢侈品店也在某App上开设了直播间,哪知竟然被两拨盗贼盯上了,盗窃了价值1000多万元的物品。

  10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近日法院对这两起案件作出判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通讯员 高远 王典君

  法院供图

  使用“调包计”实施盗窃

  家住安徽芜湖的郑某某平日喜欢看直播,一天在看到南京某二手奢侈品店的直播后,心生歹念。2020年5月,郑某某通过微信与该店销售员联系,声称要买手表。经过多番沟通,郑某某以36800元的价格买了一块欧米茄牌手表,交付方式为货到付款。

  很快,该店将手表邮寄到郑某某的住所。郑某某却趁快递员不注意,用自己事先买的高仿手表将真表调包,并以瑕疵为由将高仿手表退回。

  秦淮法院经审理认为,郑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4万元。

  直接上门,盗走多件奢侈品

  这家二手奢侈品店万万没想到,又一个看过直播的盗贼跑了几千公里来南京,目标就是他们。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1月,严某某因身负赌债无力偿还,便携带作案工具,骑摩托车从四川成都出发,经过6天的长途跋涉,抵达南京。多次踩点后,严某某趁着月黑风高潜入这家店,凭借在直播间获取的奢侈品知识,偷得大量奢侈品。得手后,严某某又骑摩托车返回成都,最终在成都被南京警方抓获归案。

  经查,严某某窃得劳力士等品牌手表63块,宝格丽等品牌戒指4枚,宝格丽牌项链2条,古驰牌挎包1个,古驰、路易威登牌钱包2个,路易威登牌腰带1根,卡地亚牌打火机2个。经南京市秦淮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认定,上述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1154万余元。

  秦淮法院经审理认为,严某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法官提醒

  直播带货时尽量不要暴露这些信息

  趁快递员不备实施“调包”的行为属于盗窃还是诈骗?承办法官表示,盗窃罪与诈骗罪都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侵犯财产犯罪。从犯罪构成来说,两罪的主要区别在行为特征上:盗窃罪是行为人采取自认为不为财物的所有者、保管者或者经手者发觉的方法,秘密将财物取走;诈骗罪则是行为人使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欺诈方法,使财物的所有者、保管者或者经手者产生错误认识,从而“自愿”将财物交与行为人。在交互使用欺骗与窃取手段的侵财案件中,认定行为的性质是盗窃还是诈骗,关键看行为人获取财物时起决定性作用的手段。

  承办法官表示,严某某虽以“狸猫换太子”的方式,使财物的经手者——快递员陷入错误的认识,误以为退回的是原装正品,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手段还是秘密窃取,故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两起案例中,两名被告人均是因为观看直播带货,知晓了某二手奢侈品店的存在,或是实地实施盗窃,或是线上下单、线下交易时实施盗窃。直播带货形式虽快速积攒了全国各地的网友粉丝,但存在着一定的财产安全漏洞。

  近年来,类似郑某某的“调包”盗窃案时有发生。承办法官提醒,犯罪嫌疑人利用“货到付款”“七天无理由退货”等有利于消费者的网购条款,用“A货”、空盒子等实施“调包”犯罪行为。广大商家店主及快递公司、快递员,特别对于贵重物品,在收货人验货取件时,一定要履行好当面验视手续,并核对取件人的有效证件。同时,直播带货时,尽量不要暴露自身的公司地址、家庭住址、仓库地址。如确因营销需要公布了店址信息,应当及时完善安保措施,从仓库、展厅、配送等全流程加强人防、技防力度,对异常情况及时预警、有效防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