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宝友,这可不兴买!”
揭秘话术包装出的“完美藏品”

  中国传世十大名画、国宝三绝、名家羊脂玉雕、张大千真迹……这些听上去就价值不菲的收藏品竟都能在一家小小“艺术馆”内轻松买到,甚至能成套、多套购得。这家上海某“艺术馆”背后是何方神圣,还是这其中另有猫腻?

  

  石君乔 汪舒 朱鲸润

  幸运捡漏?

  紧俏“藏品”从天而降

  今年3月,纪先生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打电话的人自称叫小凯,是某艺术馆馆长,小凯向纪先生推荐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这一收藏品,他向平时就对文玩字画很有兴趣的纪先生介绍:“十大名画是故宫博物院用珍珠玛瑙等碾成粉,然后按照传世名画的样子重新做的,拍卖价格高达240万元。”现在国家在大力扶持收藏业,补贴之后再打折,只要19800元就能买到。

  纪先生心动了,于是下单。

  拿到画作,纪先生却左看右看都觉得是印刷品。正当纪先生起疑时,自称故宫博物院的王女士来电,证实了“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从故宫拿出来的,还提出故宫博物院院长会来登门与纪先生拍照备案,愉快的聊天过程让纪先生放下了顾虑。自此,纪先生陆续在小凯介绍下花费超过30万购买了张大千的山水、徐悲鸿的《立马》、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等“真迹”收藏品。

  周到售后?

  话术“做托”步步紧逼

  除承诺“是真迹,有证书”外,获取纪先生信任,并促使他不断购买藏品的另一个原因,是周到热情的售后服务。纪先生回忆:“小凯说他们会帮我找下家,这样我的销路不用愁。”不用自己找销路,能以买入价几倍甚至几十倍价格卖出,这简直是投资的“完美藏品”。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购入不久,就有“下家”找上门。自称某著名拍卖行工作人员的罗先生来电,说有客户对纪先生收藏的“十大名画”有兴趣,“承诺以36万元一套的价格拍卖您的藏品,但客户想要两套,一套不能参加拍卖。”纪先生一听,两套能赚70万,他满心欢喜,联系小凯再购入“十大名画”。

  当时的纪先生,怎么也想不到小凯和罗先生会双双“失联”。直到有相似上当经历,住在无锡市滨湖区的周女士报警,警方联系到纪先生,他才恍然大悟!

  顺藤摸瓜,警方找到了小凯所在的上海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原来,联系纪先生的王老师、罗先生等都是活在话术里的角色,真身全是这家公司员工。

  诈骗推销!

  特定“套路”混淆视听

  2021年3月,该公司招聘罗某某、小凯,公司重心转向线上销售,公司法定代表人郭某某同罗某某等人整理一套话术,设计公司员工身份、包装产品价值、提供会员福利,冒充第三方购买者、拍卖行人员等角色,以互相哄抬身份、打配合、第三方有意收购客户藏品的方式,将公司批量低价进货工艺品和假证书包装成“收藏品”,以数倍乃至数十倍于进货价的价格销售,造成客户巨额财产损失。

  郭某某等人用四大拍卖行、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等“高大上”名号来显示自身正规合法,制造出大师弟子、艺术馆馆长、拍卖行经理等角色向被害人投下诱饵,在客户视角上人物信息复杂难辨,再加上利用客户对文玩拍卖产业了解不足、爱好投资古玩心理,以高利诱惑客户不断购入产品。

  经调查,郭某某等3人于2021年3月至6月间,向客户推销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冬奥瑰宝、李可染《万山红遍》画作、徐悲鸿《立马》图画作等高价产品,骗取被害人购买无收藏价值现代工艺品,共计骗得人民币80万余元。2021年8月,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郭某某等3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该案中“潜力客户”信息来自涉案公司使用的网络推广团队。团队会制作邮票、紫砂壶、瓷器等关键字广告,引导感兴趣人群填写手机号、收货地址等个人信息,犯罪嫌疑人通过这些信息就能找到目标人物并针对性地诱导其受骗。(文中姓名为化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