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枯枝败叶、风干的瓜果……在他眼中都是宝
南京医生开香器展,材料都来自大自然
  陈勇正在摆弄他的香器焚香
  枯树干、西红柿枝丫、风干的木瓜……这些常人眼中的废弃物,在陈勇的手中成了香器

  风干的木瓜、橘子皮,带泥的木根……经过时间的沉淀,这些常人眼中的废弃物变成了造型各异的香器。10月10日,《时挿——陈勇香器展》在南京市颐和路公馆区的和光陶社开展。

  陈勇,江苏省肿瘤医院预防保健中心的一名医生,喜欢焚香,自制香器。他的香器都来自大自然,有各种植物的根、茎、皮、果、花、叶,也有生活中随时得来的东西,好看有趣,还散发着淡淡的香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钱念秋/文 赵杰/摄

  医生迷上香器

  玉兰花叶片、莲蓬、秋葵、玉米须、树根、木瓜、鹅蛋、寿桃、菱角……和光陶社里,三间展厅布置得舒服而雅致,展厅里摆放的这些生活中最平常的物品,似乎和焚香用的香器毫无干系。不过,仔细看,它们身上都有小圆珠,有或大或小的孔。

  “它们都是香器。你看这根西红柿枝丫,上面有孔,可以插香。它的造型很巧,像不像三星堆出土的神树?”对自己的展品,陈勇一脸自豪。

  陈勇是医生,也是香道高手,喜欢自制香器。“香道和医道有相通之处。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古人就用熏香来灭虫,消除秽气。”大约在10年前,陈勇开始自制香器,“我是学临床医学的,2011年前后学中医,接触了香道。看到人家用的各种香器,我当时就想着,要做不一样的香器。”

  什么是不一样的香器?陈勇说,大自然是最好的造物主,而时间是魔术师,在大自然的帮助下,他自制了一系列的香器。“都是随手得来,几乎没有成本。”

  万物皆可插

  “细细闻,天地间有真香,万物皆可插。”陈勇说,香器的原理说到底,就是有一个可插的孔,“本质就是一个洞”。

  于是,种的秋葵老了裂开后,他在里面按个珠子,变成了插香器;玉兰花的叶子凋零后,成了货真价实的叶子香器;朋友送的莲花成了干花后舍不得扔,制作成花形插香器;枯树干之所以捡回家,只因造型奇特,看上去像鸟儿,颇有八大山人的画风……“我每周至少去一趟紫金山,随意溜达就能有很多发现。”陈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对紫金山的一草一木都感到亲切。

  落下的果实、废弃的皮和叶……他都会带回去,只是做简单的清洗,尽量保持它们原来的样子。有个橘子皮做的香器,看上去破破烂烂的,上面还有被虫子啃咬的痕迹,“橘子里的肉没了,橘子皮被蟑螂啃过,这样的香器反而看起来很有意思。”陈勇说。

  玉兰花的果、萝藦的根、发霉的南瓜、风干的无花果……经过布置,有个盘子里摆满无花果,它们俨然是一个个充满战斗力的武士。“这是按照电影《七武士》的场景布置的。躺着的代表死去的,站立的,它们有的恐惧有的悲伤,有的准备逃跑了。”

  作品会“说话”

  陈勇的香器中,最多的是木瓜和霹雳果。

  “我用的木瓜不是吃的水果木瓜,而是《诗经》中‘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的木瓜。”陈勇解释说,在南京,登山爱好者会发现,木瓜和霹雳果是最容易捡到的,而且它们的可塑性强。

  这次展览,陈勇选用的海报图就是用木瓜做的,看上去像一个戳满针的人,陈勇给它取名:《救救孩子》。陈勇解释说,这件香器,最里面用的是风干的木瓜,外面钉满图钉,只留下一只眼睛透气。尽管如此,还是有缝可以扎进去。“我也叫它‘铠甲孩子’。当下的家长们都充满焦虑,都怕给孩子的爱不够。事实上,这种被认为密不透风的爱,恰恰让孩子们窒息。家长们应该教会孩子自我保护,去制造铠甲、适应社会。”

  在密不透风的“铠甲孩子”旁边,有一个戴着“头盔”的香器,显得孤零零的。陈勇说,“由于家长的爱不被理解,就变成了孤独的家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