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椒盐龙头鱼

  □广东广州 黄超鹏

  九肚鱼的叫法很多,学名叫龙头鱼,又叫狗母鱼,或豆腐鱼、牛奶鱼等等。九肚鱼多是广府人的叫法,其来源是因为粤语狗母鱼的发音与九肚鱼类似,谐音演变而来,又比狗母鱼听上去要文雅一些,故此被广府人广泛应用。家乡潮汕的狗母鱼一般指虾虎鱼,而称呼龙头鱼为殿鱼或佃鱼。

  叫龙头鱼则因为此鱼的头部嘴中带有利牙,为肉食性鱼类,爱捕食小鱼幼鱼,有点像传说中水里的龙。还有一传说,说龙头鱼本来有一根梗骨,但在龙王为鳓鱼筹骨时献了出来,身上变得有肉无骨,站不起来,也游不动。龙王大为感动,便把一根龙头拐杖插入龙头鱼的身体中,并认作干儿子,鱼虾见了龙头鱼便如见龙王。至于豆腐鱼和牛奶鱼的说法,是因为鱼的肉质细腻白滑,煮熟后如豆腐如牛奶,且营养丰富。所以,还有食客会生动地形容龙头鱼作“小白龙”,别有一番意境。

  九肚鱼可清蒸、可煮可煎可滚汤,吃法很多。家乡人喜欢清蒸和做汤,一来吃其鲜甜,二来处理也方便,还有一种特别的做法是做成鱼烙。汕头达濠的《渔歌猜调·佃鱼歌》里唱道:“四月梅落沟,乌鱼乌乌甭梳头,佃鱼软身又软骨。”农历四月正是捕获佃鱼的最佳时机,再配以潮汕人自家腌制的酸梅,一同蒸煮,不失为绝佳美味。不过,清蒸与做汤的九肚鱼必须是新鲜九肚鱼,市场里贩卖的多是冰鲜九肚鱼,蒸后或做汤腥味较重;而煎与煮则考究厨艺,因鱼肉柔软,很容易煎烂或煮烂。所以,个人认为九肚鱼最完美的吃法莫过于椒盐九肚鱼。

  买回来的九肚鱼去头去尾,再拉出里面的内脏,剪去鱼鳍,有耐心或手艺高超的还可以去除鱼骨,洗净后将鱼切成三块。加盐、胡椒粉、姜蒜片、料酒等腌制一会令其入味。腌的同时可制作炸粉,超市里有整包的炸粉售卖,懒一点的可以直接购买。炸粉其实是面粉、淀粉与泡打粉按不同比例勾兑而成,要是再加点香料进去,就变成酥炸粉。把腌好的九肚鱼用厨房纸吸下水分,不用太干,保留湿润更方便挂粉,让九肚鱼都包裹上炸粉。锅里放油,油得多,烧至油温四五分热,就可入锅,放下后不着急推动,等其炸得定型再慢慢翻身,炸好后捞起,想吃香脆点的,可以再大火热油,重新扔进去复炸一下,令其更加香酥。炸好装盘,在鱼上撒些椒盐、五香粉等等。炸的时候,掌握火候很重要,不能过高过猛,得中火炸,温度过度,鱼肉没被炸粉包裹到的地方,就容易炸烂出水。

  我的丈母娘与丈人很擅长做这道菜,他们在外面的酒店吃到后大加赞赏,回到家中通过看电视学习制作方法,反复研究,终于成功复刻出这道菜式。从此,椒盐九肚鱼就成为逢年过节我们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