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一塘秋水

  □泰州 宫凤华

  闲暇归乡,穿过村前那片楝树林,邂逅一方秋水塘,我真切地感受到一种深刻的静穆。晚秋的风,吹出一份清明和凉爽。

  秋风起,秋水瘦,仿佛美人褪去雍容华服,换上淡雅素装,亦如舞动长袖的青衣,低吟浅唱,轻舞霓裳。秋水塘,镜子一样,映着岸边小屋、繁密柳树和暗淡天空。丛生的杂草,线条简练,如林风眠的画。夕光中残荷摇曳,既作飘摇之态,又呈袅娜之姿。草丛里散着各色秋菊,袒露着青春和微笑,于萧索中缠绵了秋意。

  秋水塘边芦荻萧萧,红蓼傍水,花开如荼,映水而放,玄远而飘逸,发幽思之想。岸边菰蒲,沉郁祥和,快然自足,一派浑然。芦花擎着洁白的信念,诉说着落寞和沧桑,像一片片灿烂的微笑,将野地的清苦和宁静浓缩成亘古的沉默。桂花隐在其中,其沉敛的诗人气质,极具风度与内涵。

  塘边横陈着几棵苍老的苦楝树。苦楝尽力伸展腰肢,向我展示着一种动感与奔放。风过处,叶片簌簌而下,翩跹曼舞,喜悦中流泻些许哀怨。夕阳揉碎塘里,星星点点的橘红,小鱼样在水面上跳跃。夕阳凄婉,如一曲月楼上的缥缈凤箫,一声萦绕碧空的悠长雁鸣。

  小屋简陋,柴门虚掩着。村妇芦苇一样,身姿娉婷,在竹桩码头上打捞水花生、水浮萍。屋后长着一大片芦竹,竹叶枯黄,萧瑟寂寥。没有一丝风,周遭一派平和。

  塘水清癯,苔上纹痕深浅不一,密布光阴匆遽的隐语。塘水有时是透明的深蓝,将四周芦苇、杂树的影子作为陪衬,有时又化成稠厚的墨绿,将天光云影隐匿在丝绒般的秋水里。清新雅致的气质,令人想起瑞士少女峰下比油画还要鲜活多彩的布里恩茨湖。

  这块清水塘是大地的慧眼,是村庄的灵魂,给村庄增添了神韵和灵性、风采与光泽、生活与活力。当夜色浓墨般浸染万物时,她会默默地回忆,默默地感动。清泠的寒意侵袭肌肤,一股难抑的感奋从脚底传遍全身。我伫立塘边,如同一棵秋树,站在久远的岁月里。

  此时,喧嚣和繁杂涤荡无存,巨大的岑寂令人意识模糊缥缈。走进那片空阔澄明的静穆,获得一种体察细微、幽深玄远的清雅乐趣,一种宁静、纯净的喜悦。

  这时,一轮皓月蹲在枝杈间,如一面铂金的锣。几颗星子偷窥着宁静的村庄。再次回眸,那一方秋水塘,于静穆中饱含着温情,饱含着殷殷期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