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孩子总“挤眉弄眼”,没想到是抽动症
专家提醒:6岁到12岁是治疗黄金时间

  “孩子刚上一年级,最近总爱眨眼、揉眼睛,以为是过敏性结膜炎,可治疗总不见好,就趁放假赶紧带来检查,竟然是抽动症!”10月7日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江苏省中医院儿科门诊排起了长龙,其中有不少抽动症患儿。江苏省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韩新民介绍,抽动症大多起病于4~10岁,6岁到12岁是治疗黄金时间。

  

  通讯员 孙茜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假期里,抽动症患儿就诊量增多

  “每年暑假都是儿童就诊的高峰期,今年由于疫情,不少家长选择了国庆长假带孩子来就诊。”韩新民说,有临床研究显示,疫情以后,儿童抽动症等神经精神系统疾病发病率至少增加了20%以上,这也造成了假期出现就诊高峰。

  韩新民表示,儿童抽动症发病的增多与环境及儿童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有一定的关系。“疫情期间,孩子居家时间变长,户外活动明显减少,长时间地接触甚至沉迷于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频繁的电光刺激容易导致低龄儿童视神经发育出现障碍,从而诱发或加重抽动症症状。”他建议,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过早、过多接触电子产品。

  大多起病于4~10岁,不及时干预危害大

  据了解,儿童抽动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儿童时期起病的神经精神性疾病,可以分为四肢﹑面部﹑躯干部肌肉不自主抽动,如频繁地眨眼、挤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等运动性抽动,以及喉部异常,有时还会口出秽语地发声性抽动。发病以男孩多见,男女比例约为4∶1,大多起病于4~10岁。目前,我国有180万~400万的儿童患抽动症。抽动症的病因现在还不明确,考虑与遗传缺陷、饮食不节、情志失调以及电子产品使用过度有关。

  抽动症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但由于孩子的异常行为会引起其他小朋友嘲笑,容易造成孩子自信心的缺乏,时间久了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另外,抽动症共患多动症时还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因此,抽动症治疗应该趁早,6岁到12岁是治疗黄金时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尤其进入青春期后不但抽动症不能自愈,而且在成长过程中还伴随许多问题,治疗难度会越来越大。

  “抽动症属于慢病,具有易波动、易反复的特点,在治疗时较为棘手。”韩新民介绍,西医治疗抽动症以精神药物为主,有一定疗效,但副反应明显,中医治疗手段多样,除了辨证论治使用中药外,还可以配合针灸、推拿、心理治疗,既可以缓解短暂抽动,又能及时阻断其向多发性抽动或慢性抽动发展。

  家长的良好情绪,有助于孩子的治疗

  虽然生病的是孩子,但是韩新民提醒,家长的情绪控制非常重要。孩子治疗的效果如何,将来症状能否缓解,最明显的影响因素就是家长情绪。如果家长不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一味地指责孩子,导致孩子情绪低落,治疗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一般来说,当症状频繁发作时,家长不要太过关注,防止孩子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可以通过转移孩子注意力的方法,有效缓解病症。另外,家长要尽量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及时给予关注、反馈和奖励,协商解决问题,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度过童年。

  为了帮助抽动症患儿尽快恢复,除了药物治疗外,专家提醒,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尤为用心,注意以下三点:第一,防止外感。适当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第二,调理饮食。饮食要规律,多吃蔬菜、鱼、牛奶、粗粮、核桃、莲子、百合、新鲜水果等;少吃含过多防腐剂、添加剂、调味剂的食品,煎炸、烧烤、油腻食品,海鲜等腥发之物,可乐、雪碧等饮料,及含咖啡因的食物及饮品如巧克力、咖啡等。第三,培养良好生活方式。

  居住环境安静,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配合对儿童进行心理护理,不体罚,多给予鼓励和表扬;控制看电视,不看手机,不打电子游戏机等,特别是不要看恐怖、刺激性的节目。每天至少户外体育活动一小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