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谁是桂花界的王者
420岁老桂树、“身高天花板”等你来赏
  曹雪芹纪念馆附近的桂花树
  “金陵桂花王”上开的桂花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内桂花树
  扫码看视频

 最年长

  秋风一吹,桂香馥郁,南京进入了一年中最浪漫的赏桂时节。你知道南京最古老的桂花多少岁?桂花古树界的“身高天花板”在哪里?10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带你开启一场桂香之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卢河燕/文 赵杰/摄

  最年长

  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开始,南京阴雨连绵,气温下降,大家期盼已久的桂花终于绽放。

  “桂花终于开了”“原来这是古树”……10月8日上午,在乌龙潭公园内的曹雪芹纪念馆前,一株硕大的桂花树引得路人驻足。

  石碑的文字显示,这是明末清初的金桂,原先的树桩已腐,后来萌发了新枝。抬头看,满树桂花已经绽放,米粒般黄色的小花饱满厚实,掩映在高高低低的桂叶中,一阵阵香气钻出来,随风飘散。

  去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进行了第六次古树名木普查,对已挂牌的1397株古树名木进行核查。普查专家组成员之一、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军告诉记者,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南京共有35株桂花古树名木。树龄最长的就是乌龙潭公园的这一棵,已经420岁了,树高2.5米,冠幅3米,长势旺盛。

  最有人气

  王军告诉记者,在南京桂花古树名木中,主要以丹桂、金桂、银桂为主,生长情况大多良好,其中最集中的当属钟山风景区。

  进入灵谷景区红山门,沿“桂花隧道”,一路能闻到桂花香。在灵谷景区的大草坪上,南京人熟知的“金陵桂花王”长势很旺盛,就像一把大伞,枝繁叶茂,已经120岁了,树高5米。目前这株波叶金桂也开始绽放,空气中的香气逐渐浓郁。

  个最高

  记者了解到,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有4株桂花界的“身高天花板”,个头均在15米以上,最高的达到18米。

  “这次普查确定了709株新增古树名木,其中有3株就是桂花。”王军表示,古树名木都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由当地绿化部门或责任单位做好养护管理,做到“一树一档”,定点定期巡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