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南京迎来本世纪最晚入秋日
11日较强冷空气来袭,但降温不可持续,有望打破最长夏天纪录

  寒露至,时令已经进入深秋,但从气象定义上,江苏却还未入秋。最近几天,虽然降温已经认真安排上了,但距离入秋仍差一波实力强劲的冷空气。本周日前全省仍然以阴雨天气为主,9日淮河以南局部有中到大雨,外出带好雨具。秋雨绵绵,气温起伏不定,相较踏上入秋进程的淮北地区,沿江和苏南地区则仍在气温拉锯战中,在9日和10日这波升温过程的影响下,南京将迎来本世纪最晚入秋日,夏日也将继续延长。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降雨降温都有

  近期多阴雨,淮河以南今天局部中到大雨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江苏省平均气温25.2℃,较常年同期偏高5.9℃,为历史同期最高值。10月8日是国庆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便赶上寒露节气。“寒露”意味着即将迈入深秋,然而随着入秋推迟,秋意却没有那么浓,气温也是冷得不均匀。当天,全省最高气温南北温差较大,最高为昆山市31.4℃,最低为徐州18℃。

  江苏气象说,近期全省以阴雨天气为主,8日夜里到9日白天,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其中淮河以南局部地区雨量中到大雨;9日夜里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等,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0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小到中雨;11日雨水才会自北向南渐渐停歇。受降水影响,9日早晨淮北地区局部有雾或浓雾,驾车出行需要小心。

  11日较强冷空气来袭,沿江苏南骤降8℃

  虽然雨水来袭,但受副高逐渐增强西进影响,9到10日气温却有所回升。

  具体来看,9日早晨西北部地区16~17℃,东南部地区22~23℃,其他地区20℃左右;最高温度方面,省内西北部地区25℃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9~30℃,其他地区27~28℃。10日气温还将维持在高位,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在29~30℃,淮北地区22℃,其他地区26℃。

  10-11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11日沿江和苏南地区骤降8℃,在22℃左右;淮北地区19℃左右,其他地区21℃左右。昼夜温差加大,地区间气温差异也很大,不少小伙伴国庆长假还没结束,返程路上就感冒发烧了。提醒各位小伙伴,近期气温变化较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气温起伏不定

  今明气温回升,南京迎本世纪最晚入秋日

  根据监测,2000年以来,南京最晚入秋日是2007年10月8日,今年入秋时间如果晚于该时间,则会再度刷新本世纪最晚入秋日。

  南京气象在微博上科普说,连续5组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达到入秋标准。目前10月7日的日平均气温为23.1℃。简单地按日计算,从8日开始,至少5天日平均气温要低于22℃才可能入秋。所以,是否为本世纪最晚入秋日,还要看接下来的气温变化趋势。

  虽然冷空气来得凶猛,但目前看来,10月9日和10日南京还将有一轮小升温,最低温22℃左右,最高温度会回到30℃左右,将再度抬升平均温度,所以短期内入秋是无望啦,南京今年是铁定要刷新最晚入秋日了。

  全省来看,9日一波小升温将带高气温,省内西北部最高温又回到25℃左右,但最低温在16到17℃,淮河以北地区能否在假期尾巴入秋,仍是未知数。

  最长夏天可能也会来到,一起拭目以待

  入秋迟到,意味着夏日可能被拉长,今年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南京夏季共持续140天,是本世纪最长的一个夏天。

  根据统计,南京夏天平均天数为108天。但从1981年到2020年的40年中,有12年的夏天超过了120天。而且进入本世纪以来,夏天逐渐偏长。今年南京入夏时间为5月27日,截至10月7日,我们已经度过了134个夏日,这样来看,已经算是比较长的夏天了。

  此外,现代快报记者查询中国天气网15天预报,南京最高气温也是起伏不定,降温并不可持续。今年能否打破140天的夏日纪录,仍需要拭目以待。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到多云,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 偏东风3级左右 22~30℃

  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 22~29℃

  后天 阴转多云 偏北风4到5级阵风6级 17~22℃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