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
“5+2”,用“延时”育“特长”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苏州中小学校实行课后服务“5+2”模式全覆盖,即学校每周5天、每天至少2小时为学生开展课后服务。目前,“5+2”模式落地已两周,苏州各地各校孩子们都过得怎么样?为此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多所小学。

  

  柴军虎

  一人一案,学生可自主选择

  课业辅导、社团活动是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标配”,经两周的摸索,各校依据实际情况给出自己的方案。在课业方面,苏州市沧浪教育集团开学之初便通过问卷的方式收集学生的“减负心愿”,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为老师们结合课后服务时间调整作业的布置提供参考。

  苏州学府实验小学在中高年级采用“完成作业+自主阅读”的组合方式,由本班任课老师开展作业指导、面批,使学生在校完成作业;低年级学生放学不留作业,开展学科基本素养与故事、绘本、绘画内容相结合的多彩活动,寓教于乐。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吴中区苏苑实验小学的老师还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帮他们更扎实地巩固知识点。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下午5点许,记者在苏州市平江实验学校一年级某班看到,老师正组织学生跳操。新生们跟着视频一起蹦蹦跳跳,不仅锻炼了身体,也在欢快的音乐声中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平江实验学校副校长陈敏介绍,学校社团活动资源丰富,有各级社团100余个,学生可自主选择,形成“一人一案”的多种课程模式。为了让“延时”育“特长”,让“延时”变“培趣”,该校特聘4位苏作非遗传承大师,定期走进社团为学生开课。

  多数学生参加,师生都有新体验

  “5+2”模式铺开以来,苏州高新区文正小学全校1650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到95.8%,苏州市新康实验小学有近80%的学生参加,且比率仍在上涨。

  “在学校有老师监督,周围的同学都在奋笔疾书,学习的气氛很好,而且遇到不会的地方还能随时问老师。”平江实验学校六年级学生姚殷铭认为课后延时服务对他的帮助很大。

  “以前孩子回家吃点东西、休息一会儿,等静下心来开始写作业也要下午5点半了。这两周孩子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完成。”看到孩子的变化,家长陈女士为课后服务点赞,而陈女士接娃时间也比以前宽松很多。

  除了学生、家长,“5+2”模式也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了新体验。为了安排这2个小时,各校在运行中也遇到了不少难题。平江实验学校教师周艳告诉记者,多出来的2小时对低龄段学生来说是一种挑战,在校时间的延长让不少学生感觉浮躁。另外,回家时间晚了,家长们还担心孩子在校挨饿。面对这些问题,学校也在“见招拆招”。

  目前,平江实验学校通过对学生进行专项训练来锻炼专注力,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课后延时,并允许学生携带小点心充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