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匠心演绎·创意东方”
第四届黄公望两岸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徽派竹情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梁可晴

  

  徽派建筑的白墙黑瓦,是不少人心中最好的江南景色。而竹编是传统的非遗技术之一,如今竹编技术的成熟是无数代匠人努力的成果。所以在该套作品上整体采用了木框架与竹编相结合的形式。抽象提炼了徽派马头墙的造型,桌子上的圆形造型似乎是开在墙上的小窗户,中心的竹编圆片能够转动,仿佛窗户的一开一合。椅子下部分是用竹编包裹而成,搭配上部分的木制椅背,一硬一韧。

  子衿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黄梓安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一句出自《诗经·郑风·子衿》,子衿释义为“青衿 、衣领”。作品以“子衿”为设计元素,提取汉代衣领的优美形态,观物取象,由情入境,将传统诗经文化的优美意境糅合于椅子的设计,追忆一段与古往有关的东方情韵。

  苏州柜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郭嘉琦

  

  该作品的灵感来源于世界文化遗产苏州园林,“对景”是苏州园林为了创造丰富景观扩大空间的手法,是指常在道路、走廊的前进方向、转折等空间变换处,利用门框、窗后的建筑、花木、石峰,有意或者无意构成如画的景观。为了能够把这种意象带回家中,苏州柜就油然而生了。园林建筑在圆木框架中就宛如一幅山水画。

  倚山傍水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谭嘉汶

  

  富春山气清,溪流惹人听,眺望这群峰争奇的山峦和一江碧水,尘世杂念俱舍去,满目皆是诗意和浪漫。细品这幅《富春山居图》,给了我设计这一款新中式沙发椅灵感。从其造型,色泽,纹路等,以山的线条勾勒与水以木温润设计。结构上简化了苏作罗汉床的设计,保持三面较低的设计,左右以山水延绵弧度,左边水一改柔和的材质以用简洁素色木材描绘显得更加有其韵味,右边山以软包勾勒虽纹理复杂看似锋利其实柔和舒适,用对比手法让传统东方美学与现代元素进行碰撞,同时也让人对苏作家具有着新认识。

  

  

  

  

  

  

  

  

  

  

  

  

  

  琵琶茶案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刘丽珊、陈心怡、容国生、王岚

  

  该套茶案的想法来源于琵琶,琵琶不仅可以呈现出东方的韵味,更可以衬托出轻松雅致的生活理念,东方出名的有“茶”。我们使用传统韵味的实木与多处细节黄铜点缀结合而成的一套茶案,主要风格为新中式,符合当下众人的审美,同时该套茶案不仅包含美观性与实用性。主体框架以实木为结构使整体新中式的韵味更强,也更能体现品茶的禅意。

  山闲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何圣杰、李千禧、郑树嘉、陈展邦

  

  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坚韧挺拔的特点也象征着力量与信仰。中国人对山是有特殊情感的,不少文人墨客也写下关于山的绝美诗篇,山闲一词来源于《游钟山》的“山花落尽山长在,山水空流山自闲”,表达了诗人对山的向往与敬仰。山闲系列书房家具的设计初衷是要以简洁朴素的设计风格诠释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的内涵,从而展现富有东方美学的生活,整套家具以实木为主,灵活运用山的设计元素,整体线条流畅,色彩搭配端庄典雅,使作品富有东方韵味。

  

  

  

  

  

  

  

  

  

  

  

  

  墨梅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容国生、刘丽珊、陈心怡、何圣杰

  

  本作品灵感来源于梅花,通过对梅花造型的进一步简化提炼出简约具有美感的梅花图案,并使之融入到中式家具中。材料上以红木为主,以黄铜为点缀使得整体更加高端,简约,美观。

  

  

  

  

  

  

  

  

  

  

  

  

  

  

  

  

  游山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谢晓妙、王岚、曾浩杰、谭家汶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虽然已走到水的尽头,但心情却豁然开朗,这与富春山居图给予的感受一样,应无所往而生其心,是一种不羁的心态。本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富春山居图》里重峦叠嶂的山峰,运用了山和太阳的元素,若隐若现,或近或远,富有诗意。本作品适用于茶室或是书房,黑檀木为空间营造庄重,富有诗意的氛围,让使用者在使用产品时,感受到山水的韵味。

  露珠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黎淑欣、徐芷妮、余梓程

  

  《露珠》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诗人韦应物的诗词《咏露珠》中的“秋荷一滴露”。秋日的荷叶上凝着一滴晶莹的露珠,将此景的意境通过家具描绘出来,椅子的搭脑采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水滴的造型,靠背采用面与线条的结合形象地描绘出荷叶的脉络,椅子的扶手设计结合了传统圈椅的椅圈设计,用简单的线条勾勒出荷叶的造型。整个家具的设计更加简洁,流畅,采用霸王枨做椅面的支撑,结合榫卯的结构工艺,增强家具的稳固性。在色彩的搭配上采用的是绿色的配色,营造出一种清新的感觉。

  傲梅

  参赛学校: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参赛作者:郭嘉琦、谭嘉汶

  

  灵感来源于梅花,梅花天性淡然孤洁,“残雪枝头君认取,自有清香旖旎”的超自然风成为文人标榜的对象,许多作品营造的清香淡然的梅花词境无疑反映出词人的出尘情怀。作品运用极简的线条和金属来表达梅花的枝干和梅花,也是想传达给人们一种淡然孤洁的感觉,整体简洁大方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