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因疫致困如何求助?养老院何时解封?
省民政厅官员走进政风热线回应百姓关切

  什么时候可以探访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因为疫情导致生活困难该如何申请救助?9月14日,江苏省民政厅两位副厅长沙维伟、蒋同进走进政风热线,回应关于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诸多方面的诉求。

  养老院何时开放?

  有网友的奶奶住在扬州养老院里,7月以来,因为疫情防控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想了解养老院何时解封,方便家属探望老年人。

  沙维伟表示,养老机构住养老年人普遍年老体弱,是疫情防控的敏感人群、重点人群。自7月21日起,全省2300多家养老机构统一实行封闭管理,全省5万多名养老机构的工作人员奋斗在养老机构一线,为将近20万名住养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生活照料、医疗康复这样的服务。

  随着全省疫情趋稳向好,经过审慎研判,省民政厅于9月1日下发通知,对除扬州市以外的12个设区市,转为逐步稳妥有序地放开养老服务秩序,包括恢复养老机构的预约探视、规范返院与新入院老年人的收住、规范工作人员两点一线上下班与养老机构进出入管理等。但解封并不意味着敞开大门,仍要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扬州市主城区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机制要求,将于9月24日解除养老机构封闭管理,逐步恢复常态化防控。

  因疫致困如何申请救助?

  蒋同进表示,省民政厅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民政部门坚决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底线。因疫情影响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申请救助的渠道有三种:第一,可以直接到乡镇街道所设立的政务中心民政窗口去申请救助;第二,如果因为出行不变,或者行动不便,可以到当地的村委会代为申请;第三,可以直接拨打救助热线,各地的救助热线电话可以在各设区市民政局的网站上查询到。

  申请救助后,各地民政部门将派专人上门核实情况,尤其对家庭经济收入状况进行核查,对核查符合条件的,在疫情期间要特事特办,第一时间救助到位,甚至可以先行救助,后补手续。全省自7月下旬疫情发生以来,目前为止因疫情开展临时救助1980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00万元。

  助餐点如何运营?

  目前,江苏建成589家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7000多家老年人助餐点。这些助餐点的运营情况如何?能否满足老人的需求?

  在南京市梅园颐养中心,一份包含鸡肉、蔬菜和汤的午餐,老年人只需要付9元,其中政府补贴1元。助餐点还向社区周边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只要额外支付2元送餐费就可以将午餐送到家。该助餐点负责人介绍,这里一直正常运营,主要是依托养老院的资源。

  但有些助餐点却难以维持。比如,句容市郭庄镇东湖村老年助餐点,两年前营业过,但是不到一个月就关停了。郭庄镇东湖村村委会负责人表示,关停确实是迫不得已,即使有补贴仍然亏本。在离东湖村不远的华阳街道南亭村助餐点,厨房设施一应俱全,却没有营业。南亭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助餐点六七年前就建成了,目前因为周边老年人没有助餐这类需求,所以一直未营业。

  镇江市民政局局长吕朝霞表示,针对反映的这些情况来看,一种是超前规划,但至今没有使用;二是由于农村老年人助餐需求不足等原因导致运营难以为继。将会对全市面上情况作摸排调研,加强对基层的指导,解决好合理布局和优化运营问题。

  沙维伟表示,民政系统要大力扶持,比如对企业机构进行运营补贴、减免房租。

  在经济相对不发达的地区或者农村地区、地广人稀的地方,怎么保证困难群体或者高龄老年人的需求?沙维伟认为,完全可以通过中央厨房进行送餐,也可以在邻居家代餐、村一级关爱组织提供互助式服务等。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