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电动平衡车成“火灾凶器”
南京部分物业禁止其上楼
  商场销售的电动平衡车

  近日,大连地标建筑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灾,原因系电动平衡车充电器电源线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引燃周围木质衣柜等可燃物所致。9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电动平衡车的管理还处在一个不明确的地带,但已经有物业对电动平衡车上楼说“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江楠 文/摄

  新闻事件

  大连电动平衡车充电引发火灾,两人被刑拘

  据媒体报道,8月27日下午4点左右,大连市金普新区凯旋国际大厦发生火灾,大火几乎贯穿了大厦整体,情况十分危急。经过消防人员的扑救,大厦明火在27日晚11点被扑灭,随后消防人员对大厦进行冷却处理,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9月12日,“辽宁消防”发布此次火灾的原因:经过综合分析认定,此起火灾的起火部位为大厦B座19层1910室,火灾原因系电动平衡车充电器电源线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发热,引燃周围木质衣柜等可燃物所致。

  根据掌握的证据线索,针对物业管理公司盛辉物业违反消防管理法规、对隐患长期拒不整改的问题,其法定代表人宋某、经理袁某因涉嫌消防责任事故罪,由公安机关立案并进行刑事侦查,目前已予以刑事拘留;针对B座1910室住户过失引起火灾,且造成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较大的问题,房主于某因涉嫌失火罪,由公安机关立案并进行刑事侦查,目前已被采取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记者探访

  电动平衡车售卖火爆,有物业对其上楼说“不”

  一台小小的电动平衡车,竟然造成如此严重的火灾,安全隐患令人担忧。

  9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分别前往电动平衡车经营店、居民小区和写字楼进行了探访。

  在南京新街口某商场一楼柜台内,记者看到数台电动平衡车,这些电动平衡车售价在2500~4000元不等。根据操控方式,电动平衡车一般分为腿感控制和手杆控制,速度与驾驶人身体倾斜程度成正比。商家称,电动平衡车卖得挺好的,大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购买的,也有一些年轻人来买。当记者质疑电动平衡车的安全问题时,商家表示,充电时要及时插拔电源,正常使用一般不会有问题。在某电商平台上,电动平衡车的销量也不错,一家网店月销量甚至达到500+。

  随后,记者又到几个居民小区和写字楼走访,一般居民小区对电动平衡车管理并不太严,不过写字楼对电动平衡车上楼很注意。在南京玄武区的一幢写字楼内,记者碰到了骑电动平衡车上班的小苏,“因为家住得很近,离单位只有2公里,所以就买了一辆手杆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

  小苏说,小区是老旧小区,电动平衡车上楼并没有人阻止,一般充电也是在家里充。但是写字楼的物业把电动平衡车归为电动车管理,不让上楼。“好几次被保安拦在楼下,要求我把车停到地下车库去。”小苏表示,虽然物业的初衷是好的,自己也理解,但是电动平衡车无法像电动车一样用车锁固定,停在地下车库有被盗风险。

  消费建议

  尽量避免在封闭空间及易燃物品周边充电

  电动平衡车产品属性不明确,不当使用风险大。对此,市场监管部门给出了电动平衡车的消费建议,分为购买和使用两部分。

  首先,在购买电动平衡车时,建议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品牌,这些品牌产品质量相对有保障,售后服务网点多。查看生产企业是否具备相关质量证明,如产品认证和质检报告等。仔细查看所选车型的使用说明书、产品合格证是否与车型一致,关注使用说明书中的警示要求,关注电机、蓄电池及整车的三包规定等承诺。

  其次,鉴于目前电动平衡车网络平台销售占比较大,消费者应尽量选购正规网购平台自营产品,谨慎选择第三方商家,多看产品评价,询问商家生产企业情况,关注企业生产资质是否齐全,有无质量证明文件,了解售后和质保情况。

  在电动平衡车的使用上,也有诸多注意事项。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消费者在使用之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严禁超载超速。在骑行时,带好头盔、护膝等安全护具,不应上路行驶。当电动平衡车提示电量低时,不要继续使用,应尽快充电,以防出现突然断电,保障安全。电动平衡车应注意充电安全,尽量避免在封闭空间及易燃物品周边充电,避免过度充电、隔夜长时间充电等。若电动平衡车出现警报、无法保持平衡、充电失效等异常情况,应立刻停止使用,寻求专业维修,切不可自行拆修,以防发生危险。

  延伸阅读

  电动平衡车

  不属于交通工具

  禁止上路

  北京、上海、武汉、扬州等地已明确将平衡车纳入禁行范围。对此,南京交警表示,电动平衡车上路行驶,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它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允许上路的非机动车在外形尺寸、质量、制动器等方面都有技术安全标准,但电动平衡车并不达标,也不在能够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序列中。因此,电动平衡车目前只是一种滑行工具,和旱冰鞋、滑板的性质类似,如果上路存在安全隐患。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电动平衡车的属性界定还不明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事故的性质难以确定。由于电动平衡车无法购买车辆保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因此由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只能自负,加之电动平衡车无牌、无照,如果发生肇事逃逸,会给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置带来很大困难。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